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各中小学校分层分批入学开课

2021-02-25 12:22:2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石河子第一小学开学场景。石河子第一小学开学场景。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25日电(侯佳易 张兰兰 周国福报道)最美人间二月天,因为那是孩子的季节。春天的气息已扑面而来,期待繁花盛开绿意盎然。2月23日上午,第八师石河子市各中小学校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分层分批开学复课,师生们一起相聚在盼望已久的菁菁校园,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

  2月23日九点二十分钟开始,各学校学生在体温正常情况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不聚集,有序进入学校。第八师石河子市近七万中小学生重新回归校园。安静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开学前,各学校已经开展了线上通知,再三要求学生和家长逐项学习返校要求和注意事项。同时,各学校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对学生提前开展入校第一轮核酸检测,并提前准备一次性医用口罩以及消杀用品,使防疫物资储备充裕。

  当天,在石河子第一小学门口,铿锵有力的锣鼓敲起来,欢快活泼的花船荡起来,摇头摆尾神气活现的跑驴,创意无不令人拍手叫绝,多姿多彩,明快生动、和谐优美的蚌壳舞表演,十分吸人眼球。

  六年级(1)班的同学李翊然也参加了社火表演,他说:“这次的开学活动非常喜庆,很热闹,我也非常开心能够参加这个活动。虽然每学期开学都有这样的活动,但以前都是看别人参加,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也是最后一次参加了。马上要升初中了,希望我能够在这个学期里好好学习,考上一个理想的中学。”

  除了社火表演,石河子第一小学还在校园内布置了三处新春灯谜会,供全校师生猜灯谜。六年级的孩子还写对联或“福”字迎接新春,为自己班级贴上亲手制作的对联。整个校园内“牛娃迎新春”的氛围特别浓厚。

  学校书记李丹表示:“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天,孩子们也是年内第一次走进校园。所以我们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开开心心过大年‘牛娃闹新春’这样一个主题活动,希望孩子们在新的学期有一个新的气象。希望孩子们能够弘扬传统文化、五育并举,更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新学期发扬‘三牛’精神,身体牛、成绩牛、才艺牛,在学校内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快快乐乐成长。”

  石河子第九中学校长李莉以及其他校领导在校门口为进入校园的孩子们递上装有满满心意的“开学红包”。里面装的是老师欢迎学生返校上课、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的新学期寄语,领到红包的孩子还可获得精美的学习用具,这种方式把学校的特色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相结合,寄予着老师对孩子们的美好祝福。新意十足的红包在孩子们眼里闪闪发光,这种别开生面的开学方式让寂寞了一个假期的校园瞬间沸腾了。

  除了新学期致辞和表彰以外,石河子第二小学还专门组织师生观看了2020年“感动中国”表彰活动,激励全体师生热爱祖国,致敬和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学做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奋发学习,建设美丽兵团。

  一四二团中学九个年级千余名学生按照“分批次、错时错峰”上学的原则,陆续开课,并举行了开学第一课“百年圆梦、扬梦起航”的主题班会。在一四二团中小学九年级(2)班,班主任司玉萍将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勤俭节约以及本学期的学习计划作为自己开学第一课的学习内容,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操同时,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该校九年级二班学生陈孟阳表示:“开学第一课我们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了疫情防控、安全教育知识,今后我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出行安全,另外我也是九年级的学生了,我们要充分把握好今后时间,好好学习,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

  为了迎接孩子们返校,一二一团第一中学全体教师手拿“福”字列队欢迎孩子们归来,并把满满的祝福送给大家,激励孩子们奋发有为!两位可爱的熊熊大朋友和石河子第二十二中学领导则一起在校门口,带着亲切的笑容和诚挚的问候,迎接刚刚结束寒假生活的“熊孩子”们,令大家耳目一新的同时充满了惊喜,增添了校园这个大家庭的亲切感!

  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石河子第十一小学新学期的篇章拉开了帷幕。学校领导向队员们发起号召:在新学期里做一名拥有朝气蓬勃精神面貌的“立志向、有梦想”的队员。希望全体师生敢于争先、开拓创新,在新学期开启新篇章!各年级各班以“强健体魄迎新春” “福牛迎春乘风破浪”“小牛戏春”等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迎春活动,写对联、剪窗花、贴福字,将传统文化深深扎根在了队员们的心中,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石河子第四中学校园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教室、走廊、楼道处处都有忙碌的身影,擦窗台、扫教室、清除校园积雪,不一会儿就把教室、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布置的整齐有序。

  为了确保校园安全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强化学生安全责任意识,一四三团小学樊文超校长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开学第一课”安全常规教育,主要围绕学生在校以及上下学途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的注意事项,对全体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及要求,并结合主题班会的形式对全校学生开展了安全及疫情防控教育,教育学生在校期间务必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面对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局势,班主任提醒学生及其家长切记不可疏忽大意,一定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细节做起。

  据了解,开学前夕,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召开了专题会议、下发通知,对开学各事项进行明确分工和周密部署,要求各校早准备、早安排,着力抓好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和整改校舍、教学设备、消防设施、食品卫生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抓好学校规范收费工作,确保教育惠民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认真抓好学习困难生、单亲学生、留守儿童的学生群体关注关爱工作。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