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我的兵团,我的家人

2021-09-22 16:14:35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2日电(安健宇)金秋九月,天气依旧火辣,做好工作交接后,我踏上了休假的旅途,在拥挤的人流中,我挤上了晃荡的火车,一路望着远处的景色。在夕阳的映衬下,我看着车厢里每一位忙碌奔波的人,或是满脸狼狈,或是郁郁不得志,或是一筹莫展,或是春风得意。

  105团,这个四季分明的团场不光在上下班时间段能表现出“亮剑之团”生机,秋季的团场更是引人入胜。汗水终于滋润出了沉甸甸的收获,丰收的金色成了此时兵团的主色调,大型收割机在滚滚麦浪里来回穿梭,颗颗饱满的葵花盘被压得低垂着头,金灿灿的玉米堆成了山,大片大片的棉花都穿上雪白的棉袄……团场里到处都是一派红红火火忙碌着的景象,处处都洋溢着兵团职工喜获丰收的笑脸。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05团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地处我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属于大陆性干旱气候类型,水资源严重不足,年降水量不足130毫米,生态环境极为脆弱,极端自然灾害时常发生——这里就是我的家。

  我是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零五团职工的子女,2013年高中毕业后我便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部队八年的生活并没有改变我最初建设自己家乡的梦,随着武警边防部队改革帷幕的拉开,我没有回到了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我更多的是想在移民事业的岗位上体现一名兵团人的“亮剑精神”,哪怕是微薄的一分力量……因为我是兵团人。

  二十五年的生活,我看到了兵团的快速发展,兵团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成为全国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节水农业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引领着共和国农业现代化发展。

  从宽窄不平的小路到又宽又大的柏油马路,从狭小的平房到高楼耸立的小区,从屈指可数的商铺到商场里琳琅满目的货物。

  看到悠悠古道,今日车水马龙;昔日沙进人退,今日人进沙无;昔日风沙茫茫,今日鸟语花香;昔日黄沙漫漫,今日良田万顷,我也发自内心的喜悦。

  听母亲说,这场雨酝酿了半个月,就在等我回来,回家的那天,团场下起了入秋后的第一场雨。无论怎么样的情景,一遇上下雨,雨水便有一种神奇的功效,它能在空气中弥漫成一种情调,浸润一种氛围,镌刻成一种记忆……

  休假回来的当天,父母一直在忙里忙外,我也自知,母亲是个闲不住的人。大半生在兵团里生活,难得自己回来一趟,便将手里不要紧的活扔在了一边。

  帮随着天气的转晴,父母一大早便早早出门去忙地里的活了。我知道,这场软绵绵的秋雨,对于饱经沧桑的父母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他们只是想利用一天的时间将地里琐碎的活干完,不想让我帮忙,但是我还是悄悄地跟着下了地……

  看着大片大片的棉花都穿上雪白的棉袄,我的心里也为父母的辛勤付出感到了喜悦,然而,我的双眼湿润了,因为我成功的速度慢于父母变老的速度……

  就在我落笔时,父母推门走了进来,看着眼前父母沧桑的脸庞时,我的心也因这场秋雨变得柔软起来。这一次我不在执拗,而是当着父母的面,说了句:“爸妈,你们辛苦了!”

  父母总以为我军校毕业后,分配会离家近一点,这样就可以经常回家。作为一名新疆妈妈,这几年我又一直到处漂泊,陪伴父母的时间,自然少得可怜。但“都在北疆”可能是我们都认同的一种心理安慰吧。

  这几年,父母经常有回老家看看的念头。透过岁月的缝隙,我逐渐理解了父母的决定。我的态度也从最初的坚决反对,到不反对,变成了现在的支持。

  这次回来,在与父母的闲聊里,我也清楚地勾勒着她暮年的生活:晚霞隐去,薄暮渐笼,虫鸣已浅,溪水渐清;穿着布鞋,从农田上走过,白天的草帽似乎还有日光的余温,结束一天的劳作,走向那平整的乡间小路,走向那半掩的木门……

  而这,正是兵团才有的“剩景”。

  团场建设初期,我和儿时的伙伴一起走在大雪纷飞的小路上,茫茫戈壁在没有人走过的地方,踩出一条长长的求学脚印,伸向无尽的远方。至于尽头在哪里,我也不知道。

  归队的前一天,我决定来年初春,把团场的院子重新设计修建,找回儿时拥有童趣的“家”。将院子里的杂草地翻一翻,这样母亲可以种种菜,浇一浇花,养几只鸡……这样的生活,我也算安心。

  我今年26,想在三十而立之年前,带着他们走出去看看世界的角落。每次想到这些总觉得自己碌碌无为,最终,平凡的我也是接受了碌碌无为的自己,以及平凡的生活。只能将这一切放在心里,努力在移民事业中奋斗。

  我的团场是茫茫戈壁上闪烁神奇色彩的绿洲,团场的家人是一棵棵矗立在戈壁绿洲旁的白杨,多么希望我这棵依偎在绿洲白杨下的小树苗快速成长,能绿树成荫。让兵团在沙漠夹缝中拓展,一个个绿色的白杨树成就一座座“新城”。

  有人说,兵团精神来自井冈山;有人说。兵团精神来自延安;又有人说,兵团精神是三五九旅的花篮,更是一把革命的种子。每次提到了新疆兵团这片热土,我双眼总能被浸湿。

  我是兵团人!兵团人就是那大漠胡杨、天山雪松、戈壁红柳、绿洲白杨,像极了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全体民警永远忠实地守护着新疆边境、口岸、国门的每一寸土地,代代相传、无怨无悔!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