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特产年货越“土”越红: 宁夏、新疆羊肉卖的最远

2021-02-09 17:01:4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2021年夜饭大数据:蛋类、牛肉、鸡肉最畅销 吃瓜群众特别多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9日电(记者 王小军)春节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以前准备年夜饭是全家总动员,今年很多人“原地过年”,网购“年夜饭”半成品菜成了新风尚。京东大数据显示,农历腊八以来,半成品菜成交额超过平时的2倍,1人份佛跳墙成交额达到平时的近4倍。老字号最讲究“地道”,土特产更是越“土”越红:西藏牛肉干成交额增长超10倍,宁夏、新疆羊肉卖的最远。在众多网红食品中,巨型零食大礼包拔得头筹,春节前成交额同比增长283%。代表消费新潮流的无糖饮料、起泡酒、自嗨锅、果酒等在节前成交额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00%。

  买着吃:“年夜饭”吉祥菜热销,1人食小份菜销量增3.5倍

  京东大数据显示,农历腊八以来,“年夜饭”的搜索词热度不断上升,对比去年阴历同期,搜索量增长超过1倍。

  年夜饭是过年的重头戏,不但菜品要丰富,菜名还要贴上吉祥的寓意,为新年讨个好彩头。在线上丰富的半成品菜品中,增长最高的还是春节家家都要上桌的吉祥菜,比如“狮子头”销量增长超过17倍,寓意团圆和圆满;猪蹄方便菜销量增长300%,寓意着年年有“抓挠”,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鱼类方便菜销量增长122%,寓意年年有余;八宝饭方便菜销量增长148%,寓意丰富美满。

  半成品菜成交额同比增长160%,1-2人小包装半成品菜成交额同比增长了3.5倍。1-2人食用小包装的水煮鱼、自热火锅、佛跳墙销量最高。

  做着吃:蛋类、牛肉、鸡肉最畅销,吃瓜群众特别多

  除了买方便菜,每到隆重的节日假期,总有一批家庭大厨跃跃欲试。节前各种厨房小电的销售也十分火爆。空气炸锅、电压力锅/电炖锅、打蛋器成交额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50%。红了一整年的多用途锅,在节前成交额也增长了87%。

  硬件齐活了,食材买什么?

  京东大数据显示,节前销量最高的生鲜品类是蛋类、牛肉、鸡肉;销量最高的水果是常见的瓜类、橙子、橘、苹果和车厘子。

  过年自然要吃点好的。很多人平时再节俭,到过年也是要买点好东西。节前成交额最高的生鲜品类是牛肉、羊肉、海参、虾类、鱼类,成交额最高的水果是车厘子、橙子、苹果。

  与去年对比来看,瓜类成交额增长超过5倍,海产礼盒、海鲜制品的成交额增长近2倍,葡萄、椰青成交额增长超过170%。

  越“土”越红:西藏牛肉干成交额增长超10倍,宁夏、新疆羊肉卖的最远

  对比平时,老字号的搜索量增长了超过100%。稻香村、皇上皇、天福号是成交额最高的老字号品牌。稻香村京八件、楼外楼东坡肉成交额比平时增长超过了4倍,秋林红肠成交额比平时增长155%。

  老字号的用户却越来越“年轻”。95后节前老字号的消费比平时增长了365%,在各年龄段里增长最高。

  从地域来看,北上广深和县镇农村的老字号成交额增长最高,城市用户和小镇青年都爱买老字号。

  今年很多人春节回不了家,但年夜饭还是少不了家乡味道。

  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各地的天然农产品比往年更热销,而且越有“土味”越受欢迎。西藏牛肉干在前两年的线上销量还非常少,今年春节前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云南菌菇、四川腊肉成交额同比增长都超过10倍。此外,一些土特产成功“破圈”,比如宁夏羊肉、新疆羊肉不仅在周边省份热销,在上海、浙江及东北地区也十分畅销。

  零食与酒类:巨型零食大礼包全网最红,无糖饮料、起泡酒销售翻倍

  在众多的网红食品中,巨型零食大礼包拔得头筹,春节前成交额同比增长283%。代表消费新潮流的无糖饮料、起泡酒、自嗨锅、果酒等在节前成交额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00%。

  在网红商品的消费者中,85后、95后占比近60%,36-45岁消费者也不甘落后,网红商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78%。网红商品的消费者中,农村地区消费者占比最高,占比近30%;其次是一线地区的用户占比近25%。

  过节小酌几杯是必不可少的。节前酒类的消费也比平时出现了明显增长。成交额比平时增长最高的是金酒,增长超过了9倍;朗姆酒、白兰地成交额比平时增长超过了2倍;威士忌、鸡尾酒成交额比平时增长超过了1倍;啤酒、黄酒/养生酒成交额比平时增长超过了180%。

  酒类的消费逐渐轻量化。男性、女性用户在清酒上的消费增长都比较高。此外,女性也比较偏爱有小资情调的龙舌兰、威士忌、鸡尾酒/预调酒。

  河南省作为酒类消费大省,成交额同比增长161%。河南白酒成交额占比全国第一。

  内蒙古喝的酒最贵,白酒的客单价甚至超过了北上广。

(编辑:阿丽娅)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