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沙雅县“樱花牛” 为乡村振兴添“牛劲”

2021-03-21 12:38:22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1日电(邓丽娟 王小军)现代设施农业大棚内樱花胜雪、万顷良田之上“铁牛”耕种忙、标准化养殖棚圈里西门塔尔牛悠闲踱步……3月18日,走进新疆沙雅县,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答卷”从这个春天缓缓起笔。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城,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这个要求既精准指出了农业发展的痛点,也指明了产业兴旺的着力点。

  生态农业成旅游新地标

  在古勒巴格镇高效设施果蔬产业基地,大棚里无土栽培的樱桃树枝干上发出嫩芽,一部分樱桃树上盛开的樱花一团团、一簇簇,引得游人驻足拍照。

  2020年,沙雅县通过招商引资,由上海孙桥溢佳农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沙雁洲文旅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投资,承建一期400亩、二期500亩大棚,每个大棚占地6亩,以种植樱桃树为主,辅种蔬菜。

  要说樱桃树有多“娇贵”,新疆沙雁洲文旅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法人汪建国介绍,樱桃树苗是从山东引进的进口品种,大棚按照现代设施农业高标准建设,用手机可实时监测棚内温度、湿度、PH值、光照强度等信息。一期已建设完成44座连栋温室大棚,占地约268亩。为给樱桃树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棚内采用“地暖”,用热风机通过管道输送热力。为提高樱桃授粉率,还将采购进口的熊蜂“专业”授粉。

  “樱桃树一般要长3—5年,一个棚里的樱桃成熟时间最多相差一两天,丰产期亩产可以达到1.2吨,零售价每公斤120元。”汪建国说。

  今年2月,家住该镇萨依巴格村的买合买提·依明参与了大棚建设任务。“去年12月我专门参加了乡里举办的冬季技能培 训班,学了建筑工技术。今年村委会介绍我来这里工作,我们来的工人每3个月签一次合同,每月工资3500元。现在的收入比种地稳定,我会一直在这里干下去。”他说。

  “这个项目可以将科技农业、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三者有机紧密结合在一起,发挥最大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是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助力全县产业脱贫的典型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辖区内100名农民稳定就业,另外每年还可提供季节性务工岗位80—100个。截止目前,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共计用人132人,其中27名贫困户,日工资150元,进一步扩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沙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杨说。

  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该镇奥吐拉库勒达西村,“铁牛”在田间穿梭,为种植棉花做前期准备。李杨介绍,地区从2020年提出棉花“一主两辅”,今年实现“一主一辅”,今后还将计划实现多县统一品种。沙雅县主推“一主一辅一订单”种植模式,利华棉业采用订单棉种植,其余合作社、农户以新陆中84号为主,新陆中80号为辅。推广“一主一辅”种植模式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0年,沙雅县全县种棉面积达198万亩,机采棉占85%左右,其中,114万亩为高标准农田。 为抢抓农时,全县78家农机合作社、11家农机服务站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土地流转‘转’出‘双薪’‘多薪’农民,除了每亩700元土地流转费,外出务工、发展养殖的人还有一份收入。把小块地整合成大条田,土地利用率和水资源利用率有效提高。 ”李杨说。

  养殖业助农增收“后劲”十足

  在托依堡勒迪镇铁热克村的“牛老大” 养殖小区,阿克力克村养殖户玉苏甫·尕孜正在给牛准备饲草料。

  “我家原来养了10余头牛,养殖小区建起来后,我申请了86万元贴息贷款,买了35头牛,现在共有52头牛。家里没有这么大的棚圈,养殖小区场地大,设施齐全,还有兽医‘上门’打疫苗,教我们疫病防治和养殖技术。以前母牛配种都是随便配,牛犊品质不能保证,现在人工授精产的牛犊品质好。你看,在手机上就能看到配种、打疫苗的记录,非常方便。我在这里当饲养员每年还有3万元工资。”他说。

  家里的牛圈空出来后,玉苏甫·尕孜又养了65只羊。“现在妻子在家里养羊,照顾老人孩子,有时候到养殖小区来帮忙。我们现在的日子很好,我打算在两年内还清贷款。”他说。

  养殖小区占地面积600亩,以养殖肉牛为主。分为生活区、饲草料加工区、养殖区、粪污无害化处理区等功能区块组成。初步规划分两期建设牛圈60座以上,建成后牛养殖规模可达到1万头以上。园区采取“基地+合作社+养殖户”模式经营,进行技术服务、信息化、物业化的管理。养殖小区在统一管理、统一运行的方式下带动包括贫困户在内的32人就业,户均增收6000元。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打造符合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全产业链,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必然选择。沙雅县将进一步加强农业全产业链的培育和发展,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富民提供重要支撑。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