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昌吉州社保局:真情为民办事 牢记使命担当

2021-12-08 18:11:3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8日电(王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昌吉州社保局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托,厚植为民情怀、回应群众关切,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出实招、下功夫、见真章,用心用情用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全覆盖行动”,保障群众权益不受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昌吉州社保局针对社保制度覆盖盲区,开展了四个“专项行动”,解群众之“愁”,切实保障参保群众合法权益。一是中小微企业参保专项行动。地毯式排查全州正常纳税但未参保的重点盲区中小微企业参保缴费,督促其全面维护参保人合法权益;二是建筑业农民工参保专项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对352个建筑工程项目参保情况进行比对,督促17个未参保项目及时参保缴费,为建筑业农民工撑起“保护伞”;三是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专项行动。通过与疆内、兵团参保数据比对,筛查出疑似未参保灵活就业人员,依托城乡“网格化”管理机制,精准宣传动员参保;四是困难群体参保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我州9039人符合参保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参保率100%,待遇发放率100%。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州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2.01万人、22.16万人、28万人。全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27%,更多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享受到了公平的社会保险制度保障。

  创新“智慧化生活”,一卡通用更便捷。随着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保障卡应用范围小、功能不强大的问题逐渐凸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昌吉州社保局主动担当作为,成为全疆唯一的全国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试点单位,通过升级拓展社保卡在社会保障、医疗健康、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待遇发放等政务民生服务领域的“一卡通”应用,解群众之“盼”,为群众打造“一卡通用”的城市生活新体验。目前,已实现使用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昌吉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新疆政务服务网;已实现在人社领域持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登录自助查询机、新疆人社网上办事大厅、新疆智慧人社手机APP等,快速查询或办理待遇领取资格等业务,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功能实现社保费代扣代缴及工伤、失业、生育和养老待遇领取等;已实现使用电子社保卡在全州定点药店扫码购药结算;已实现电子社保卡代替借阅证在图书馆免押金自助借还;已实现11部门22项惠民资金由原来的“多卡发放”整合为“一卡发放”,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截至目前,我州通过社保卡发放各类惠民惠农补贴18.2亿元;此外,与8家银行合作开通了75家即时制卡网点,已实现“制卡不出乡”的一站式服务。今后还将推进电子社保卡扫码进景区及扫码乘公交等功能。自治区三代社保卡在我州首发,非接触式、非对称认证等技术优势将推进社会保障卡创新应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多元的服务。

  落实“惠企+惠民”政策,减负解难见成效。坚持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就是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昌吉州社保局全面贯彻落实这项惠企惠民政策,精准发力开展“政策找企、政策找人”,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解企业、群众之“难”,实现应享尽享、快速兑现。截至9月底,全州累计为9093家企业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8471.24万元,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负超过1亿。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用,实行“免申即补”,为符合条件的6000多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近3000多万元;及时上调失业金标准,为5000多名失业人员调整补发失业保险待遇300多万元。

  打造“温度化社保”,适老服务暖民心。立足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夯实民生保障基础。针对老年人群体在社保服务中占有一定比重,步入智能化时代,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智能设备,社保“网上办、掌上办”等“一次都不跑”的服务举措老年人望而却步的状况,昌吉州社保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紧贴老年人群体对社会保险的特殊需求,制定《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工作方案》,拓宽“适老化”服务新模式,解群众之“急”,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开通了电子社保卡亲情服务功能,使社保智能技术“适老化”,助老年人搭上“数字快车”;通过就医、交通等大数据比对,实现“静默”认证,52.07%的老年人无感知即可完成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在业务大厅设置绿色通道,提供先办、导办、帮办服务;印制“大字版”服务指南和宣传资料,设置老花镜、轮椅等便民物品和服务设施……让老年群体在“无形”服务中感受“有形”的幸福。

  推进“标准化升级”,创优服务有力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体现在方方面面、大事小情,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也从解决“有没有”向解决“好不好”的方向转变。昌吉州社保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自2014年开始开展社保标准化建设,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社保服务逐步走上了规范化、标准化的道路,标准化工作也从机制建设转向“标准化+”模式。在全疆率先实行综合柜员制改革,“标准化+综合柜员制”模式,实现了社保业务“一窗办”;在全疆率先试点上线自治区社会保险核心三版信息系统,“标准化+新社保核心三版信息系统”模式,实现了社保业务“一网办”;“昌吉模式”在全疆社保经办系统中推广应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昌吉州社保局承担自治区首轮“社保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任务,解群众之“盼”,逐步推进所有社保事项“就近办”。全面修订完善了126项社保服务提供和服务保障标准,编印了《昌吉州社会保险标准》(2021版),全方位优化岗位设置、权限制衡、业务办理流程和群众提供资料等,按照“六个一律取消”和“能减尽减”的要求,共简化办事流程33项,平均压缩业务办理时限50%以上。减少群众重复或不必要提供的材料36件,20项业务使用告知承诺制。11月1日,《昌吉州社会保险标准》(2021版)向全州发布并宣贯实施,为构建“一网通办”、实现“跨省通办”和“全州通办”打通了壁垒障碍,年内将实现25项服务事项“州内通办”,12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其惠民领域之广、办事效率之高、涉及受众之多前所未有,收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