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冬季大棚绿满园 反季蔬菜促增收

冬季大棚绿满园 反季蔬菜促增收

2022-11-21 17:18:5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1日电(郭海涛 杨礼文 西日娜依)眼下,温宿县托乎拉乡稻园村的大棚蔬菜喜获丰收,一株株翠绿的芹菜长势喜人,一箱箱西红柿也码放齐整准备销售。各类反季节蔬菜“抢鲜”上市,倍受群众青睐。

  11月18日,记者走进种植户黄兵家的大棚,映入眼帘的是满园翠绿的芹菜,生机勃勃,鸭掌般的叶子光滑青翠,绿茎粗壮多肉。工人们正有序对芹菜进行收割、打捆、分装、运输,现场一片热闹繁忙的丰收景象。

大棚内工人正收割芹菜 郭海涛摄大棚内工人正收割芹菜 郭海涛摄

  黄兵今年共承包了12个蔬菜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和芹菜,目前西红柿已采收完成,正在采收芹菜。据了解,一个大棚的芹菜产量在7到8吨,整体效益超过三万元。这几年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成熟,收入得到增加,靠着大棚种植,黄兵一家人把生活过得幸福而红火,看着一包包成捆的芹菜销售到市场中,黄兵的心里乐开了花,也更加坚定了他发展温室大棚蔬菜种植的信心。

  黄兵向记者说道:“在采摘过程中为了保证芹菜质量,我们需要在温室大棚上面进行收风与放风,及时放被子,早上的时候起被子。乡镇府知道我们有一些芹菜销售上面的困难,这段时间积极给我们提供帮助,给我们接了很多订单,帮我们把芹菜卖出去。”

  近期由于大田蔬菜已基本卖完,蔬菜供应量下降,各类大棚反季蔬菜填补了市场空白成了抢手货,蔬菜价格也是一路飙升。随着温室里各类蔬菜陆续采摘,好菜卖上了好价格。收购商艾斯凯尔·买买提连续两天从温宿县佳木镇前来收购西红柿,每天的销量非常可观。艾斯凯尔·买买提说:“昨天收购了1吨,今天增加成2吨,西红柿又大又红,非常受欢迎。”

  温宿县托乎拉乡稻园村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引导鼓励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大棚蔬菜农业,通过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

  自治区地矿局驻温宿县托乎拉乡稻园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刘兵说:“我们自治区地矿局驻温宿县稻园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光荣使命,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着力奋发,勇毅前行,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的目标,强能力、补短板、增才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有效依托稻园村富硒土壤优势,大力发展水稻种植和特色大棚蔬菜种植,引进大米加工厂,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温宿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引导农户大力发展以温室种植为主的特色高效农业,在大棚经济上“做文章”,使温室蔬菜种植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