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市水区消防深入“保供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乌鲁木齐市水区消防深入“保供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2022-11-21 18:22: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1日电(刘昱彤)为持续推进辖区消防安全服务指导工作,切实提升各保供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扎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近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消防救援大队检查组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深入辖区物资保供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及宣传工作,通过了解消防安全情况,帮扶指导整改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切实提高辖区保供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检查过程中,大队消防救援人员听取了各单位就近期消防安全相关情况汇报,详细查阅了单位消防档案台账,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制度落实情况,重点对保供企业是否存在占用防火间距摆放货物;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电气线路设计、敷设是否符合标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要求各保供企业要定时对场所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等设备进行了现场测试。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进行帮扶指导,当场提出整改意见,细心指导,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迅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消防隐患彻底清零。同时,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杜绝松懈和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每日防火巡查检查制度,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确保消防安全。

  检查结束后,为进一步加深企业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检查人员向企业工作人员讲解了近期国内重特大火灾事故案例,让从业人员充分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同时,结合火灾特点,重点讲述了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开展防火自查、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组织引导人员疏散等消防安全常识,并对在场员工如何使用灭火器和员工要掌握的“四个能力”和“三懂一会”内容进行现场提问和实际操作。

  就做好当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检查组指导企业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制度,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做到预防在先。紧盯重要部位,落实严管严控措施,清理疏散通道,对消防设施设备经常性进行检查,确保完整好用,同时要强化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进一步做好本单位人员消防培训和演练,强化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完善灭火和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熟悉演练,提高灭早、灭小和灭初起能力。

  近期,乌鲁木齐市水磨区消防救援大队还将持续利用线上媒介对辖区单位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和火灾防控常识宣传,同时对内持续强化消防站业务素质,一旦发生火灾,做到“第一时间调足人力、装备,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展开,第一时间救人,第一时间控火”,保障辖区火灾形势稳定。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