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1383个乡村“大喇叭”喊话群众冬季防火

新疆阿克苏:1383个乡村“大喇叭”喊话群众冬季防火

2022-11-21 18:48:1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1日电(汪渝 祖丽·胡嘛)“各位村民朋友们注意了!下面开始播放防火安全注意事项,请大家注意收听。冬季是火灾高发期,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堆垛杂物不乱放,房前屋后要整洁,电气线路不乱搭,老化线路要检查,不要随便乱扔烟头……”11月21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库勒村村委会广播站,村干部阿依先·古丽正在通过大喇叭播放消防安全提示。

  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冬季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连日来,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对接全地区各乡镇,借助1383个行政村农村“大喇叭”定时播放冬季消防安全常识,深受老百姓好评。

  “以前还真不知道自己身边有这么多火灾隐患,每天听大喇叭学到了家庭火灾预防和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快速疏散逃生的要点以及如何正确报警等消防安全知识”。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乎拉村村民麦麦提。吐尼亚孜说。

  为确保消防宣传效果,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制作了适合辖区农村居民的消防安全知识录音和文字材料,内容主要包括冬季如何预防农村火灾、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如何扑救初期火灾、被困火场后如何逃生自救、私拉乱接电线的危险等消防安全知识内容,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利用30分钟集中播放消防安全常识,提醒村民要加强自身消防安全意识,注意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积极排查身边存在的火灾隐患并及时消除,提醒村民不要在野外烧荒、不乱扔烟头等,村干部利用方言俗语开展“接地气”式消防宣传,打通农村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骤降,我们村还有很多村民采用无烟煤、柴火的方式取暖,冬季用火用电量剧增,无形中增加了安全隐患,加大了火灾发生的几率。通过大喇叭让乡亲们第一时间了解当前季节消防安全注意事项,这很有必要”。阿克苏市依干其镇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安全生产专干胡波说。

  “大队利用‘大喇叭’普及消防常识,比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进一步扩大了农村消防宣传的覆盖面,真正使消防宣传知识‘进村入户’,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为农村各项消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牛东伟介绍说。

  下一步,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将结合冬季火灾特点,持续开展农村消防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全方位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