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巴里坤县:农家妇女绣出大产业

巴里坤县:农家妇女绣出大产业

2022-11-21 20:34:1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1日电(张新龙)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巴里坤县实施“一乡一品”、“一村多品”工程,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有序发展,重点对哈萨克族刺绣和河南安绣进行培训,建设产业基地,培训产业技能人才,开发具有特色的文化产品,从而推动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农家女成为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的绣娘,并形成了一个美丽大产业。 

  11月19日一大早,巴里坤县新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经理郝兵来到萨尔乔克乡,收取成品并为绣娘们发放新订单。“这幅作品的字儿比较多一点,你像这个树叶,树,包括这个石头,这个山,绣的都不错。” 郝兵说。郝兵走进绣娘古丽阿沙尔·拖海的刺绣店,看到绣娘们的刺绣手艺有了很大的进步,在高兴之余,郝兵向姐妹们讲解安绣手法和传统哈萨克族刺绣的区别,并嘱咐大家一定要耐心细致。

  今年36岁的古丽阿沙尔是新安绣馆的第一批学员,经过几年的学习培训,现在成长为萨尔乔克乡刺绣产业的负责人。去年四月,她在乡里租了一家门面房,正式开启属于她的创业之路,花毡、毯子、坐垫、安绣作品,什么活到她的手里,都能从一团杂乱无章的线变成一幅幅漂亮的艺术品,古丽阿沙尔生意越来越好,截至目前,她纯收入达到4万余元,是绣娘们羡慕的对象。古丽阿沙尔·拖海告诉记者,她喜欢刺绣,学了好多年,去年4月份开了一个小店,刚开始生意不好,后来越来越好。她现在绣民族刺绣、安绣。一年的收入有三四万。一边绣安绣,一边还能照顾孩子。

  和古丽阿沙尔·拖海一样,在刺绣产业中找到人生价值的还有大学生巴亚尼· 阔贤,今年26岁的她从小受到母亲的影响,特别喜欢刺绣,大学毕业后,听到新安绣馆招聘,她抓住机会应聘到新安绣馆,刚开始负责翻译、文员的工作,在经过一年的学习后,已经成长为了一名刺绣培训师、业务副经理,每月工资也从当初的两千余元涨到三千多。巴亚尼· 阔贤告诉记者,她现在在公司负责培训讲解,感觉这份工作挺好,离家里也不远,来回也方便,工作也轻松,比较简单,每月工资3000块钱以上。

  近年来,巴里坤县新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有序发展,各乡镇因势利导,广大农村妇女依靠刺绣手艺,增加家庭收入。截止目前,巴里坤县共有绣娘400余人,每月交纳作品200余幅,绣娘们每月平均工资达到2000余元。今年,巴里坤县新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在河南安绣集团的支持下,计划打造一座安绣产业基地,届时将会在巴里坤县形成集生产、研发、销售、展示等为一条龙的产业链,为巴里坤县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巴里坤县新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经理郝兵告诉记者,下一步安绣集团计划在巴里坤打造一个集设计、生产、研发、销售、旅游为一体的创业园,借助刺绣产业在城乡地区的发展,打造美丽乡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生产和销售环节她们计划提高农牧民收入和产能。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