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巴州博湖县开展增殖放流:410多吨550万尾鱼苗放流博斯腾湖

新疆巴州博湖县开展增殖放流:410多吨550万尾鱼苗放流博斯腾湖

2022-11-21 20:37:4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1日电(郭玉顺  胡侍琦)进入11月中旬以来,博湖县开展了增殖放流活动,400余吨550万尾经济类鱼苗被投放至博斯腾湖,以实现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11月19日,在新疆博湖县大河口增殖放流活动现场,新疆博斯腾湖生态渔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鱼苗进行了苗种鉴定、称量计数,对检验合格的鱼苗分批次投放至湖中,一尾尾健壮的鱼苗欢快地游入博斯腾湖。

  “我们在这个季节进行增殖放流活动 ,主要是因为这个时候的水温 、气候等适宜鱼苗的生存 ,可以提高这个成长和成活率 。这次投放的鱼苗种类有草鱼、 花鲢、 白鲢、 投放的规格在15到20公分 。 这样一方面可以改善博斯腾湖水域生态, 丰富渔业资源, 同时也是为了增加博斯腾湖生物多样性 ,提高周边渔民的经济收入。”新疆博斯腾湖生态渔业有限公司生产管理处经理粟虹云介绍说。

  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水域面积1646平方公里,水域辽阔,烟波浩渺,水产资源丰富。湖中拥有草、鲢、鳙、鲤、鲫、赤鲈(俗称五道黑)等32种鱼类,年产量约4000吨,是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有机鱼生产基地。

  人工增殖放流是博斯腾湖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具体举措,对净化湖区水质,改善生物群体结构,修复水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当地通过开展人工增殖放流保护和修复博斯腾湖渔业种群结构,增加博斯腾湖水生生物资源量和群体的数量,改善博斯腾湖生态环境,实现“以鱼洁水、以鱼养水”,还能放活渔业资源,增强渔业资源可持续性,促进渔民增收,实现“以渔增收,以渔惠民”。

  博湖县渔民郑帅说:“ 增殖放流对我们渔民来说是个好事儿 ,品种多了, 水质好了, 同时鱼的品质也提高了, 我们的渔民收入也大大提高了。”

  近年来,博湖县高度重视水生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把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作为改善博斯腾湖水域生态环境、提升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实施禁渔期专项治理、人工增殖放流、渔业法律法规宣传等措施,有效增加博斯腾湖鱼类种群数量,有效保护博斯腾湖渔业资源,持续改善博斯腾湖生态环境。据了解,此次增值放流活动持续2周,至11月底结束。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