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伊宁县盐碱地水稻喜获丰收

伊宁县盐碱地水稻喜获丰收

2022-11-22 16:38:0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2日电(骆春梅)近日,伴随着一阵阵轰鸣声,伊宁县喀什镇拜什墩村村民钱新军家的600亩盐碱地稻谷准备装车,这也是当地第一次在盐碱地中试种成功水稻。

  在晾晒场上,工人们将散落的稻谷聚拢准备装车,送往当地的稻米加工厂。“计算了一下,今年,盐碱地水稻平均亩产达到380公斤以上,随着土地不断改良,明年亩产有望达到500公斤以上。”  村民钱新军高兴地说,初次尝试种植盐碱地水稻,丰收的喜悦更是溢于言表。

image

  钱新军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今年年初,他看到了盐碱地种植水稻的优势,就决定承包600亩盐碱荒地进行水稻种植,成了当地第一个勇于“吃螃蟹”的人。种植盐碱地水稻优势多,困难也不少,比如土地改良成本花费大、种植过程耗人耗力,好在有当地政府出面协调,帮助他解决了资金、技术等难题。“等农活全部忙完了,我要花些时间向农业技术员请教整地、翻耕、培肥全套技术,还要用心选择耐盐碱水稻品种,明年,我将大量用鸡粪、牛羊粪与粉碎后的秸秆等沤成有机肥还田,用绿色生态的办法改良盐碱地。”钱新军说。

  伊宁县喀什镇副镇长杨海龙说:“我们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常态化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活动,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钱新军信心满满地说:“经过3年至5年的改造,可实现盐碱地由低产变中产、中产变高产的转变。通过以稻治碱,我相信在盐碱地上也能种出高产粮,日子就会一天一个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大米食材也越来越讲究。伊犁谷香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孝顺说:“盐碱地产出的大米品质好、口感好,属生态弱碱米,粘性大,非常适合熬粥,市场前景相当广阔。”听到这些后,钱新军的信心更足,干劲也更足了。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