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泽普:和谐新风润大地 同心齐创文明城——泽普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新疆泽普:和谐新风润大地 同心齐创文明城——泽普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2022-11-22 16:58:5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2日电(王丹娟)泽普县作为2021-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的提名城市,全县上下以创促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不断扮靓城乡形象,刷新城市颜值,丰富城市内涵,文明新风浸润心田,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新发展画卷正在泽普大地徐徐展开,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围绕人民满意抓创建  增进民生福祉

  泽普城市建设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为落脚点,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实施5985套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老旧小区27个,改造面积9.61万平米,受益居民830户。实施34个小区亮化工程,新装小区庭院灯245盏、射灯175盏,更换维修灯头110个,提高小区夜间路灯亮灯率。投入600万元实施城市供水管网改造,畅通城市“生命线”、群众关切的“民生线”。新建免费停车场4处,新增停车位376个,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投放“大哈”共享电动车840辆,让市民出行更便捷……这一组组数字,是泽普回应群众呼声,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生动实践。

image

  在服务群众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泽普县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持续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投入3000万元在梧桐生态公园内新建健身步道,投资200万元对1.2万余平方的灯光球场进行改造提升。倡导做健康、热情、进步的泽普人,使市民在运动中感受“文明”的美好生活,为城市增添健康活力。

  泽普民生福祉既普惠大众,又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少数群体。“自从有了这个小房子,冬天我们能喝上热水,夏天有地方避暑,累了有地方休息,渴了有地方喝水,真是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啊!”环卫工人阿依古丽·买买提说。阿依古丽提到的“小房子”是泽普县为解决环卫工人休息、歇脚问题建立的“爱心驿站”,里面配备了桌子、沙发、微波炉、烧水壶、风扇等设施,既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一个“温馨港湾”,也体现了泽普这座小城的温度。

  围绕建设生态宜居之城抓创建  擦亮绿色“名片”

  “来到泽普,城中布满了浪漫气息的梧桐,一棵棵梧桐树撑起一把把巨大的遮阳伞,置身这座城市就像身处一座公园里”初来泽普的游客对满城皆是梧桐的景象纷纷赞叹。泽普秉持“生态宜居、公园入城,房在园中、城在林中”的城市建设理念,以打造生态宜居之城、精品园林之城为目标,绿色面积持续增长,绿色“名片”越擦越亮。县城中有1000亩被誉为城市“肺叶”的梧桐生态公园,2022年梧桐生态公园授牌为国家3A级景区。2021年,泽普县投资4000万元,将集中连片的棚户区改造为东西长3.8公里、占地1300亩的一座公园——法桐水乡公园,新增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此外,还在主城区巩固提升公共绿化,2021年推进315国道、团结大街、步行街等街区节点改造,提升改造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新增绿地14万平方米。2022年投资2600余万元完成315国道县城段第二道绿化带、南环路至赛力乡主干道、东北公园等新增绿地以及团结东街、喀尔萨路、西环路、公园南路等处绿化带提升改造,新增绿地面积9.134公顷,提升改造绿地面积5公顷。泽普市民尽享城市里绿色生态带来的美好生活,出门便是公园,推窗便是绿色。绿从城市延伸至乡村,结合乡村振兴规划,能绿尽绿、见缝插绿,实现了“庭院林果化、农田林网化、道路林荫化”。绿从乡村延伸至茫茫戈壁,在戈壁滩计划建设4.3万亩特色鲜果基地,2022年已定植完成5000亩维纳斯黄金、秦脆等苹果新品种,在戈壁植绿,向戈壁滩要效益,是泽普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次有益创新。

  泽普满目皆绿,处处是景,有遮天蔽日的满城梧桐,有婀娜秀丽的水乡胡杨。县域内有5A级景区1个,3A景区3个。全县绿洲面积占86.3%,森林覆盖率42.8%,绿化覆盖率48.4%。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为40.05%,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为95.2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77平方米,为国家园林城市人均绿地面积标准的1.13倍,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持续增强。

  围绕精细化管理抓创建  增强城市治理效能

  泽普县创城行动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加强城市体检和各种“城市病”的治理。为使市民的出行环境更舒适更安全,泽普县开展文明城市交通违法大整治、电动车交通安全治理、“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守护等专项整治行动,便民警务站、检查站、公安交警联勤联动形成合力,对闯红灯、逆行、摩托车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电瓶车无号牌上路行驶、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采取处罚、教育、曝光等方式,公职人员违法违章行为通报反馈至工作单位,企业通报行业监管部门进行警告、停业整顿等。2022年,投资400万元为县城25个十字路口安装了人行横道信号灯,5个路口安装了交通信号灯。“文明交通始于足下,人人守护文明之路”的理念正在泽普人中形成。

  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在社区,在小区,泽普县紧盯小区乱搭乱建“开刀”。泽普镇赫尼社区主任于娟介绍说:“辖区内水景小区居民圈占小区绿地和公共用地的情况比较突出,通过社区与城乡执法局、物业公司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对私搭乱建的小菜园、违章建筑和堆砌的废弃物进行拆除,使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明显得到改观。”水景小区居民张先生在公共区域搭建了一个棚子,用于养鸽子和堆放杂物,整治行动动员之初张先生对拆除的要求不予理会,但看到周围其他居民先后拆除了私搭乱建的“建筑”,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自己私自搭建的棚子显得格外碍眼,遂自主进行了拆除。

  围绕人人参与抓创建 提升群众精神风貌

  创建文明城,先做文明人。泽普县注重调动每一名群众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角”意识,奏响全民创建“大合唱”。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文明公约通过流动音响、宣传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形成“道德天天讲,文明伴我行”的浓厚宣传氛围。深入推动“不随地吐痰、不乱倒乱扔、不乱贴乱画、不乱摆乱设、不乱穿马路、不吵架斗殴、不毁坏草木、不损坏公物、不染黄赌毒、不铺张浪费”的“十不”文明行为。让文明进家入户,以家庭文明“小细胞”激活社会大文明。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道德实践活动,学生带动家庭,影响一个个社会小环境。红石榴文艺小分队进村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150余场次。持续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进家庭、现代文明生活进家庭、诚信法治进家庭、移风易俗进家庭、环境卫生进家庭、和谐关系进家庭文明“六进”家庭活动,开展爱国感恩好、思想积极好、遵纪守法好、兴业致富好、文明风貌好、民族团结好“六好”文明家庭评选挂牌活动。目前,“六好”文明家庭创建率、挂牌率达到80%以上。

image

  “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整个村子就像城里的小区一样漂亮,我们每一位村民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改变自己以前不好的习惯,做一个讲卫生、守诚信、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泽普县赛力乡乌鲁艾日克村村民吐孙江·木太力甫说。泽普县各村从民生民情出发,坚持“三下三上”,制定了一系列土生土长接地气的“土制度”,将邻里和睦相处、遵守安全生产规定、维护环境卫生、追求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维护民族团结、爱护公共设施等纳入村规民约,基层组织和群众之间形成“约定”,达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目标,营造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社会氛围。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