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智慧法院”显身手-远程开庭促实效

“智慧法院”显身手-远程开庭促实效

2022-11-22 19:14:4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2日电(杨沐冉)日前,和静县人民法院适用刑事案件一站式办理工作机制,利用“和静县人民法院驻和静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刑事速裁法庭”采取线上开庭模式,对盗窃罪、受贿罪等一系列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刑事速裁法庭对于案情简单、证据确凿、认罪认罚等符合速裁程序的轻微刑事案件可以进行速裁审判,庭审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完成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环节,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经审理,三案三名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三起案件的线上审理,充分体现了速裁法庭的快侦快查、快速起诉、当庭宣判、强化协作等优势特点,尤其是在出现疫情等特殊情况时期,即使被告人无法到庭,法院也可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实现案件的快速流转办理。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和静县人民法院秉持战“疫”不缺席,速裁不减“速”的司法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线上审理案件,为当事人提供安全、智能、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保障审判工作有序运转,以扎实的司法服务为疫情防控大局保驾护航。

  下一步,和静县人民法院将充分运用“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建设成果,进一步探索应用“云间审判”办案模式,加强网上开庭力度,以高效、便捷的办案方式助力审判质效不断提升。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