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农户+企业+基地”推动新疆沙雅县特色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

“农户+企业+基地”推动新疆沙雅县特色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

2022-11-23 17:23:33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深秋时节,暖阳映照。11月16日,在新疆沙雅县古勒巴格镇新垦村板蓝根种植基地,一垄垄长势喜人的板蓝根伴随着机器轰鸣声破土而出,工人正忙着分拣、摘叶、晾晒。

  据悉,该基地生产的板蓝根品质优良,在没有开始采摘之前就被订购一空。新疆清源宝药业有限公司是沙雅县今年新引进的制药企业,主要以药品生产为主,目前和新垦村达成合作意向。

  “我们共种植1500余亩板蓝根,目前已经采收了三分之二。”新疆清源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王辉说。

  新垦村地势平坦开阔、光照充足、土壤肥沃,适宜板蓝根生长,出产的板蓝根色鲜质优,备受企业青睐。为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该村结合具体实际,持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充分挖掘土地潜能,积极引进中药材加工企业,采取“农户+企业+基地”发展模式,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板蓝根从种植到收割都是机械化,省时又省力,而且是订单种植,不用担心销路问题。”新垦村党支部书记李晓琳说。

  古勒巴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买买提·依明表示,该镇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2万余亩,本着带动农民增收、最大限度发挥项目效益原则,以“农户+合作社+企业+公司”的新型模式运营,不断探索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和“互联网+农产品”途径,引进后期加工企业,不断延链补链,实现农业产业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沙雅县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方针,以生态为支撑,以文化为牵引,以产业为动力,坚持发展生态产业、康养产业,并依托“田园综合体”农旅产业集群,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拓宽农副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积极引进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推动特色中药材、色素辣椒及特色水果实现全产业链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不竭动力。(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胡潇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