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天山深处的“新疆牛” 记基层金融工作者兰克林

天山深处的“新疆牛” 记基层金融工作者兰克林

2022-11-23 17:43:4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有着西域湿岛之称的伊犁河谷地,在伊犁河谷最东部的深处,有“空中草原”的那拉提大草原和“百里画卷”的唐布拉大草原,而这享誉神州的著名风景区就坐落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和尼勒克县交界处。

  2021 年大家都知道:“三牛精神”是比较热门的一个话题 , 今天就带领大家看看奔跑在伊犁河谷这片美丽富饶草原的新疆牛。

  最早认识他的是在 2011 年一篇《天山深处的孺子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正好今年是他的本命年,带着好奇的心去了解这位兄弟在天山深处工作工作情况如何?

  沿着兰克林这十年工作的足迹追忆往昔 , 就会发现 , 他身上有着新征程上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的标签。

  [攻坚克难的拓荒牛]

  兰克林曾在2011年获得“全国十佳财会工作者”称号,是凭着创新发展服务新思路、新模式,开拓前进。在那么一个偏远落后的小县城,他凭着自学和超前思路,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支撑下,曾引领全国银行本系统多项秩序革新。

  2003年兰克林率先实现全国农发行系统办公自动化 NOTS 系统上线,为保证新系统顺利使用和投入,农发行总行于同年10月在新源县举办全国农发行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上线试运行培训班,30个省农发行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参加现场培训,兰克林对办公系统平台使用具体操作和心得体会作详细的介绍,为办公自动化系统在全国全面上线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针对偏远地区收购资金对付困境,2006 年兰克林就探索出银行柜面非现金支付的结算方式,利用网银、互联网和局域网的优势,实现银行、企业和个人资金的全程对付和监督,节约成本,实现农发行营业柜面现金“零库存”管理模式。面对新源县支行历史欠息是全辖之最的现状,自 2006年至 2011 年间,兰克林克服一切困难 ,想尽一切办法,创新形式多样的清收手段,平均每年清收欠息达 180 万元,共计收回欠息 928 万元,占支行欠息的85%,确保支行稳健经营,可以说是拓荒牛。

  十年过去了,如今他依然在默默奋斗在基层,在一个曾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尼勒克县工作,待遇没有变化,荣誉得到很多,面对工作中获得这 50 多项各类荣誉称号,我无语可言,只有感动,这就是一名最基层金融工作者的使命。我问他:别人在升迁,你得到荣誉,是否感到委屈?他说:扎根在这片草原上,无怨无悔;选择这个工作,履职尽责,不后悔;留住基层,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无法改变,因为责任在肩,累是快乐的!

  十年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在基层行,兰克林从事过县支行各工作岗位,因为业绩突出,自 2010 年连续多年被自治区分行各处室抽调检查、辅导各项工作,他将自己工作经验毫不保留传播到全疆 75 个营业网点。曾连续 7 年参加区分行会计处各类会计辅导、专项检查工作,独立带队,根据全疆财会业务出现不同疑惑,2016 年他整理和撰写 14 余万字的财会检查辅导一书,供全疆财会人员参考。多年来,兰克林根据各岗位的工作经验和见解,在《农业发展与金融》、《西部金融》、《中国发展观察》等国家级刊物连续发表 11篇调研文章,供大家借鉴。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者,兰克林非常注重个人品德修养,遵纪守法,讲原则、讲团结。多次获得单位、县域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2018年底,兰克林调到离家150公里的贫困县尼勒克县工作。尼勒克县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偏远山区县,四周高山环绕,回家的路,需要翻越冰大板,高山气候恶劣,道路险恶,路况比较危险,需要两个多小时路程。他曾埋怨过曾消极过,面对着家里父亲和姐姐患绝症,妻子常年多病,女儿面临高考等巨大压力,但他坚持持下来,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得到全行员工共同认可。我曾问他是什么要他生活下来的,他说是父亲与病魔的斗争精神和临终前的一番话激励了他。面对工作和生活双层的压力,他说:我从磨难中获得的教益多,教训深,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正确视之生活和工作,就是一个值得敬慕的人,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他就是这样做的。

  兰克林心系弱势群体,心里时刻想着群众、装着群众,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在他的号召和影响下,2010 年新源支行的 13 名普通的员工自愿每月从微薄的工资中捐款,捐助新源县二小的贫困小学生一名,保证其顺利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所需的全部学杂费;他得知新源镇别斯托别村的残疾人居马古力•艾木塔洪,行动不便,急需轮椅助行时,捐助轮椅一把;他利用自己金融专业的优势,帮助牧民吐尔松艾力、木汗江等 5 户群众解决了脱贫贷款的问题;2016年11月,兰克林对口扶持帮贫肖尔布拉克镇洪土拜村一大队牧民古丽米热阿一家,积极帮助她发展家庭养殖业和家庭小商品业,利用贷款资金养殖3头新疆褐牛,3 年的时间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典型。扶贫济困的实例大家都记不清了,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兰克林已经拿出近 5.5 万余元工资捐助贫困群众,在2020年,主动联系所在新源县幸福路社区、驻村队和单位,将个人省吃俭用的6000元购买抗疫物质,全部捐赠助力抗击新冠肺炎。自己对自己生活十分苛刻,大家都知道他家庭有2位患重病的亲人,每年巨额的药费全部都由他来承担,他带着初心,真进入、真帮贫,不知不觉已有十余年了,看着帮扶人喜悦和激动,看着全社会人民一起奔小康,这就是兰克林在基层、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坚强的毅力和饱满的热情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来抒写人生最精彩篇章的写照。

  [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

  2019年10月18日,尼勒克县3名会计人员正式登陆系统办理业务,标志着农发行新核心系统成功上线。不论是7月29日至8月 15 日现场培训、上线演练及跟账运行、三次全量清理工作,涉及资产、负债、会计核算、公共业务、结算等6大业务模块的94类数据问题,还是新核心系统上线决战60小时,兰克林带领3名会计人员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特别是在数据清理和业务演练的关键日子里,柜面只有2人,作为主管财会行长,到办公室最早的是他,离开办公室最晚的也是他,为了农发行这个“大家”,他们中的每个人都忘我工作,舍弃“小家”,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从不叫苦叫累,饿了就吃些简单的快餐,困了就趴在办公桌上眯一会儿。在新核心系统业务上线的关键阶段,《三个半人的故事》(农业发展与金融2019年12期)所展示出来每个人的先进事迹,是支撑新核心系统成功上线的源动力和基础保证,正是像兰克林这样一群可敬奋斗的农发行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感染和鼓舞着每一个人,为新核心系统顺利上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奉献不言苦,攻坚不畏难”。尼勒克县支行营业办公用房始建 2002年10月,次年10月投入使用。自建成以来,由于各种原因,支行营业办公用房悬而是支行发展,而是个人所得,我无所谓。时间的年轮总在不停地转动,2020年12月24日是值得载入行大事记的日子,兰克林和买方陈晓霞一起就历史遗留的帐外资产过户问题等事项,畅所欲言,以真心、真诚、真意的态度共商解决的良策,在平等合理基础上协助买家办理过户手续,至此圆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2021年兰克林因工作需要轮为柜员岗位,由于支行业务的需求,整个会计业务变成“2+1”柜面服务模式,即一名柜员,2名网点主管,但他能微笑面对一切,不争不辩不闻不见,迅速调整心态,以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分管具体工作中。曾问他是否对你不公平?他笑着说:人活着就是一种心情,坦然些,看淡些;人活着要有信念,要有追求,要有对事业的那份执着。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