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丁伟玉:一个嘉兴女青年的西行梦想

丁伟玉:一个嘉兴女青年的西行梦想

2022-11-23 17:53:1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3日电(罗宣政 辛万平)八岁那年,她看了电影《阿凡提》,从此迷上了新疆,一直向往着新疆,这个怀揣梦想长大的女孩叫丁伟玉。直到2021年9月初,她踏上了西行之路,来到了阿凡提的家乡。

  “我随着白云飞行,来到阿凡提的家乡,看到那梦幻的土地,找到了儿时的梦想……”2022年11月23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浙江嘉兴援疆教师丁伟玉哼着自己创作的小调,翩翩起舞。

  她说,跟着梦想来到南疆的经历非常快乐,让她终生难忘。

  一个神奇的梦想

  八岁那年暑假,丁伟玉和同伴闲来无事,在家中看了电影《阿凡提》,立即被阿凡提的幽默机智迷住了,也被新疆的美好吸引了。

  她问爸爸新疆是什么样的,爸爸是一个见多识广的人,给她讲了新疆的瓜果甜得比蜜还甜,人们都生活在蜜糖中。

  她更加喜欢新疆了,说: “将来我长大了,就到新疆去。”

  “对,你长大了,就到新疆去,守护我们美丽的新疆。”作为军人的父亲赞许地说。

  从此,她就搜集了不少新疆的书籍来看,还看了艾青、章德益等诗人赞颂新疆的诗歌,迷上了新疆。

  一部《卧虎藏龙》的电影,她看了不下无次,不但被剧情所迷,更迷恋里面新疆的奇景。

  “我小时候时常做梦,梦到葡萄落到嘴里,清甜清甜;后来长大了,梦到在新疆骑马。”丁伟玉说。

  机会终于来了。2021年7月,嘉兴教育系统面向全市征召援疆教师,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image图为丁伟玉(左)在指导徒弟教学经验

  2021年9月3日,丁伟玉怀揣着儿时梦想,随浙江嘉兴“组团式”援疆教师团队一同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教育援疆之行。

  一种奇幻的课程

  援疆前,丁伟玉任浙江省海宁市紫微高级中学化学教师,即将成行前,她就联系到嘉兴市援疆指挥部和以前的援疆教师,了解新疆的教育情况。得知新疆的化学课缺少实验用品时,她购买了一些稀缺的实验器材和用品,发到了受援地。

  她受援的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第二中学,担任高一年级三个班的化学教学工作。可是,在她踏入课堂时,才发现大家将化学当成了一门课程,很多学生学习起来十分吃力。

  “化学重在实践,以引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从而带动他们对数理化的学习,靠着干讲填鸭,是教不好化学的。”丁伟玉说。

  她把孩子们分成小组,分组做实验,然后进行比照、讨论。一种种色彩变幻,一个个化合生成,孩子的好奇心被带了起来,并互相讨论,深入交流,很快就提起了对化学学习的兴趣。

  课程之外,丁伟玉还鼓励学生到田野中提纯盐、碱,寻找铁、锰等元素,利用化学用品来制作家庭日化用品,使学生由被动学到主动学,一个个成了“化学迷” 。

  九班学生依明江·阿布力克木说:“在丁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班的学生都喜欢上了化学这个奇幻的课程,不少人都热衷做小实验、小制作,爱上了发明创造。”

  丁伟玉作为化学工作室领衔人,经过不断的摸索实践,找到了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方法,重基础、重实践、重引导、重讨论,并把后方学校“30+10”的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运行实践,不但激发出学生的学习潜能,还创造了良好的教学成绩。

image图为丁伟玉(右)在和学生交流谈心

  本来一周的工作量已经达到了12节课,但为了更好地进行传帮带,她又主动担任了二中两个理科班的教学工作。

  “让孩子们爱上科学,成长为国家有用之材,是我们的心愿,付出多一些应该。”丁伟玉说。

  一股澎湃的热情

  教学之余,丁伟玉还把自己的经验传送到当地化学教师的手中。

  作为学校化学学科带头人,她毫不保留地把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传授给同学科的老师,让大家共同进步共同提升。

  新入职的化学教师王璐与丁伟玉结为师徒后,无论是教学备课还是日常生活,随时通过微信、钉钉、QQ等途径联系请教她教学方面的问题,她都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都传授给徒弟。两个学期过后,王璐的教学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并在2022年4月22日举行的“2022年沙雅县高中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中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取得一等奖。

  王璐说:“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丁老师坚持让我至少每周听她2节课,课后把讲课思路给我说得非常清楚;她每周还坚持至少听我讲1节课,课后及时进行点评,提炼亮点,指出不足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和她结为师徒以来,她对我的帮助太大了。”

  在带好徒弟的同时,作为全县化学工作室领衔人,丁伟玉不忘和全县化学教师交流,把浙江嘉兴的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带给他们。

  因浙江是率先实施新教材的省份,在开学伊始,丁伟玉就给教师做了《新教材解读》讲座。同时,为了让高一学生掌握更好的学习方法,她给全体高一学生开设了《学法指导》讲座。

  在每周的备课组活动中,丁伟玉积极献言献策,每次组内有老师开课,她都会参与听课、磨课。一个学年下来,她一共听了120节课,本着“教学相长”的态度,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她自己也获得了很大进步。

  为扩大援疆教师的引领辐射面、助力沙雅全县高三学生复习迎考,2022年4月21日,在距高考46天之际,丁伟玉又为沙雅全县高三学生开设了“2022高考化学部分考前学法指导”专题讲座。同时,为推进沙雅全县化学教师的业务水平,她多次组织各类教学技能比赛,采取“以赛促研”的形式,努力提高全县化学教师的教学水平。

  援疆以来,她在校内及全县开设了5节示范课——《开学第一课》《活泼金属单质--钠(第一课时)》《物质的量的单位——摩尔》《化学反应与热能》《乙酸》,并与组内及全县化学教师进行评课和分析,起到了专业引领作用。

image图为丁伟玉(左二)和组内老师开展备课交流

  一年多来,丁伟玉还积极参与了沙雅三所高中的教研活动,按时做好网格内日常管理与签到工作,主动协助高中教师领队做好上下班乘车点名等工作。

  “教育援疆圆了我人生中新疆之行的梦想,也让我拥有了一个第二故乡,今后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记挂着沙雅,记挂着南疆。”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