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市:服务全方位 办税“不打烊”

新疆昌吉市:服务全方位 办税“不打烊”

2022-11-23 18:09:4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3日电(殷雪娟 王彦阳)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市税务局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推出昌吉州首家24小时智税微厅,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远程帮办”服务团队,开通“税费难题,码上办理”线上服务,依托“码上办理”、12366小呼中心“线上”服务模式,搭建服务桥梁,极大缓解纳税人缴费人办理难题。

10月27日,市民在新疆昌吉市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理业务。殷雪娟摄

  “你好,我现在要打一个无欠税记录证明在哪打印?……你好,可以在本界面上方的搜索框里,搜索无欠税,然后点击搜索按钮。”

  在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市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昌吉市千铭机械设备租赁部办税人员陈燕正在“远程帮办”服务团队的指导下,办理税收业务。这台24小时智税微厅,是昌吉市税务局方便办税人员自助服务而推广的全州首台结合电子税务局嵌入远程协助模块的智能办税设备,在这台机器上,纳税人可以办理纳税申报、发票申领等14类233项业务,办理现场可启动“一键求助”语音呼叫,实现后台税务干部“一对一”全流程线上涉税业务远程辅导。

10月27日,市民在新疆昌吉市税务局24小时智税微厅自助办理税收业务。殷雪娟摄

  “领了专用发票,很快速,两三分钟就领完了,还打了一个无欠税记录证明,有些步骤不太了解,里面会有专人会给我远程操控,甚至我自己都不用动手,他就给我找到了在哪个界面,我就觉得这个特别的方便快捷,特别人性化。”新疆昌吉市千铭机械设备租赁部办税人员陈燕说。

  下个月,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市税务局计划与商业银行合作,将在银行网点等场所安置8台24小时智税微厅,方便市民就近办理业务。

  “通过智税微厅,进一步加大了非接触式办税力度,纳税人只需选择一个就近的智税微厅,就能与我们税务部门实现同屏同步的远程帮办,最大限度为纳税人提供便利。”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干部杨建平说。

8月22日,新疆昌吉市税务局与纳税企业视频连线,为企业辅导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帮助企业办理退税。殷雪娟摄

  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线上办理模块,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市税务局推出“税费难题,码上办理”服务,制定《疫情期间税费难题响应制度》,缓解疫情期间纳税人税务办理难题。新疆昌吉州锐通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刨花板的企业,企业财务人员通过扫描“税费难题,码上办理”二维码进入小程序,留下了企业的涉税诉求。昌吉市税务局“远程帮办”服务团队第一时间与该企业财务人员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辅导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并及时帮助企业办理了退税。近期,企业收到了71余万元的退税款,便立即将该款项纳入生产。

  “税务部门看到我的留言以后,通过远程帮办为我们公司线上办理了增值税的即征即退的业务,我们收到71万余元的退税款,在这特殊的时期,资金活水的流入为公司的稳定生产增加了信心和底气,在这里非常感谢我们税务机关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的纳税服务,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做好我们本职工作,努力搞好生产,用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回报社会”。新疆昌吉州锐通木业有限公司会计李艳说。

  目前,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市税务局搭建的远程帮办服务模式,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新疆税务APP等办理税费业务,保障办税“多途畅通”。截至目前,已开展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纳税申报、留抵退税等业务7291笔,通过24小时智税微厅,税务干部协助纳税人缴费人同屏同步线上帮办218次。相关税费业务难题、意见建议,还可以通过12366小呼中心电话办理,让纳税人缴费人切实感受到便民服务的温度。

  “我们12366小呼中心日常处理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新疆税务APP存在的一些常见问题,比如说调取纳税人以往的申报记录,发放个税的授权密码,增加一些经营范围等,纳税人通过咱们的热线就可以解决了,避免了来回跑。”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干部张克晗说。

  目前,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市税务局开展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可基本涵盖辅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新疆税务APP等税费业务,形成了“随时反馈+分析转办+限时办结”工作机制,及时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涉税费难题。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总局便民办事春风行动,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积极推行全疆通办,通过远程帮办扫码办理,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进一步提升便民办税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办税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