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尉犁:产教融合发展助力农田残膜回收利用

新疆尉犁:产教融合发展助力农田残膜回收利用

2022-11-23 18:50:5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3日电(常学辉)进入十一月,新疆巴州尉犁县百万亩棉花采收基本结束,广大棉农和棉花种植企业陆续开启棉田残膜回收工作,全县各乡镇纷纷设立残膜回收点,并对农户给予一定的补贴政策。

  在该县残膜回收利用加工企业巴州汇丰塑业有限公司,回收的废旧残膜堆积成山,加工车间开足马力进行加工处理,残膜经破碎、清洗、脱水等程序后,变成了一袋袋可再次利用的塑料颗粒。

  据了解,近年来,尉犁县主动加强与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积极争取残膜回收项目资金,全面推进产教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残膜回收利用长效机制,在农田残膜回收利用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9月,由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与国内废旧地膜回收领域第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巴州汇丰塑业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农田残膜全回收与清洁转化技术项目在自治区科技厅顺利立项,这也标志着尉犁县废旧农膜循环利用体系将再次得到完善和更新迭代。

  “这个项目有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科研团队先进化的科研平台和扎实的研究基础作为支撑,还有我们公司在残膜回收利用领域的数项发明专利和丰富经验,加之尉犁县广袤的高标准农田可以为项目提供高水平的测试和试验场地,我们相信这个项目一定能大幅提升机械化残膜回收率和残膜加工再利用效率,实现经济与环保一体化的目标。”巴州汇丰塑业有限有限公司负责人石明磊说。

  据悉,尉犁县通过“县域产业布局+企业重点项目+高校院所优势专业”合作模式,将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科技资源和成熟成果不断向企业集聚,围绕罗布麻产业、航空航天产业、畜牧产业、棉花产业等发展布局,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通过联合技术攻关、共建研发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合作,全面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步伐,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