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这群人“没有故事”……

这群人“没有故事”……

2022-11-23 19:02:1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3日电(周章惠)冬夜一天,平静无澜,小编手机上收到了一组关于警察的图片,有的是在寒风凛冽,拿着对讲机和战友交流,有的正在有序核对名单,还有的是一群警察挺直身板倾听会议精神。

  提供照片的是和布克赛尔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董峰,他说从前没有和公安民警共事,这次感触很深……王颖、嘎日玛、胡适、梁建,人很有趣。

  笔者随即电话连线了梁建,当提起当前工作情况,梁建平淡的回答,他的声音让人想起他眯起眼睛,甩甩胳臂,无所畏惧的模样:“嗨!我们哪有故事,其实也没做什么,这个工作早都习惯了!”问起胡适,问他在一线有没有什么担心,他大大咧咧地说:“担心什么,大伙都不担心。”

  正是这群“没有故事”的民警、辅警,经过深入了解,原来还是很有故事的……

  胖娃娃

  胡适在和布克赛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从事内勤工作,主要搞宣传。“宣传压力也不小,每月任务量不少。”

  当被抽调去干疫情工作时,胡适觉得好庆幸啊,终于要去干大事了。

  苍茫的戈壁滩、随时咆哮的板房、还有门外咯吱咯吱货车经过的声响。“这环境刚来不好适应。”庆幸的是,后期他们全部住进了宾馆。

  细致的核对、认真的登记、谨慎的分类……他主要从事物资车辆统计,为领导研判相关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和数字、表格、文字打交道,团队里面从事统计分类的同事们枯坐在办公室,恨不得把身子“焊”在电脑前。

  有一次,胡适和战友们把数据递交给领导,深夜2点,领导们围坐桌前,一个数字一个数字过,追根究底,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核,抽丝剥茧,老练的样子,行云流水的配合,让睡意已朦胧的胡适佩服。

  得到前辈和领导的认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疫情工作来说,领导们对数据工作的要求丝毫不会降低半分。

  为此胡适沉下心来,一点点成为统计数据的主力,他也慢慢有了一套自己的工作“习惯”。他反复核对滞留在卡点车辆人员信息:从哪来,到哪去?有时候问的司机快不耐烦了,但是对于胡适来说,这就是他的工作。

  梁捕头

  提起梁建,认识他的人知道,两条粗粗的“蜡笔小新”般标配眉毛,一笑眼睛眯成一条缝,声音粗狂、嗓门低沉。

  “别看梁建有肚子,跑的贼溜。”期间他被抽调分配至物资保供组,说的具体些,就是为物资保障车开道、引路,同时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刚开始物资车到达的时间不定,他没有适应。“随时有电话,随时就走。”半夜3点接到电话,脑袋刚开始有点懵,大声答道“好的!好的!”身体却“赖”在床上,电话未挂,僵直的背却一激灵,拖拽着大腿,一手操着手机,另一手提溜着棉衣,迎着冷风,人就清醒了。

  这一路,跟着物资车就是3个小时,回去躺下,他一看,才6点,有点安慰,还可以再睡两个小时。

  “不论晚上加班到几点,梁建早上依旧精神抖擞出现在大家眼前。”8点钟准时集合,办公桌上铺满要汇报的材料,梁建还要和大伙一起梳理新一天的工作任务。

  “热力保供,不是在煤矿,就是在煤矿的路上。”发布朋友圈自嘲后,他真心盼望疫情早日结束。

  9月份以来,梁建为19支车队领路(7100辆物资车),为滞留车辆服务47次,帮助维修车辆22次。

  记录者

  “当你阅读自己,聆听世界,时间已经错过,你无法成为自己,无法了解你是谁,你在观察世界,世界也在观察你。”作为团队观察者、记录者董峰,他给人的印象是沉稳睿智、温文尔雅,拥有高感知能力的他,时时刻刻在记录着每一刻。

  湖蓝、落日、铁锈红,色温偶尔在高度,色差拉到临界值,他记录的图片往往复刻了他的概念,衍生了他的想法。

  “白天,这里波澜不惊,晚上,大家伙要熬到3、4点,包括县上的负责人。”驻过村、下过乡、在很多岗位上任过职,工作经历丰富的他,初次和公安队伍民警、辅警合作,让他的摄影又添置了一幅幅浓墨重彩作品。

  “发现美,并能将人们习以为常的树木、花草、云雾组合起来,成就一种新观点,组合成一种新概念。”拥有这样的思维模式,是现代生活需要的,董峰的作品诉说他的模式。

  “理解他人,能找到工作的快乐并能感染他人,能够打破常规,简化工作程序,设身处地为民着想。”不止一次,董峰提起公安局副局长梁海军。

  刚刚来这里,大家来自不同单位,职务不同,岗位不同,相互之间也不熟络,但是抱团、合作、配合,是大家共同的目标任务。

  几乎每个晚上,大家熬夜到一、两点,有的同事就打趣道:“个个打了鸡血吗!快成精了,随时喊你们去压炸药、扛雷管,你们都去呢!”

  一件事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扛、一起想、一直做,这群人,来自县上不同岗位,疫情让大家成为同事、成为战友,愿疫情早日结束,在没有疫情的日子里,还能再续!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