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西湖·白水”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

“西湖·白水”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

2022-11-23 19:09:1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3日电(冯勇)11月17日,“西湖·白水”名班主任工作室携手阿克苏市76位教师,共同参加了杭州市萧山区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中小学心理健康学科专场活动。本次活动的导师为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第十四中学何东涛校长。

图片

  杭州市心小学朱坤英老师执教《浇灭“小火山”》一课。朱老师抓住三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选择贴近生活的事例。从课前热身游戏引出“愤怒”的情绪,通过“画一画”——给“灭火器”涂颜色,“说一说”——说愤怒事件,“找一找”——找调节愤怒情绪的方法等,引导孩子积极参与活动,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朱老师的教学设计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帮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图片

  江南小学董珊珊老师带来题为《聚焦教学目标 成就高效课堂》观点报告。董老师先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心理健康对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接着围绕如何聚焦教学目标,以一年级《我爱上学校》一课为例,讲述了如何引导学生适应小学学习生活,认识新老师、结交新朋友、爱上新学校。

图片

  江南小学张金尧老师带来题为《问题解决导向的人际交往心辅课设计》的观点报告。张老师以来自于学生真实存在的人际交往问题为引导,通过同伴的共同努力,获得人际交往的新经验,习得新技能。在这一过程中,每位同学聚焦于问题解决,进而从中受到启发,在助人中获得自助。

图片

  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第十四中学何东涛校长做了题为《从概念化做起,以一个问题为主线》的专题讲座。她从心理个案研究的发展、个案研究的意义、心理个案研究的对象、心理个案研究(写作)的基本内容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分享,给了老师们心理个案研究的新思路。在线观摩的阿克苏教师认真地学习,并开展了积极的讨论。“西湖·白水”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本次活动的牵线者何彩红表示,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老师们对心理健康课堂有更深的理解,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和理论水平,让素养落实到课堂,落实到学生身上,帮助学生更健康的成长。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