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工作队精准帮扶 为乡村振兴蓄能强基

工作队精准帮扶 为乡村振兴蓄能强基

2022-11-23 23:36:2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3日电(张有生)“工作队给村里的脱贫户每家都送了350公斤饲料,缓解牲畜的饲料问题,真是给我们帮了大忙。”11月22日,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八墙子乡阿格喜沃巴村饲料分发现场,村民阿麦提汗·加那提告诉记者,受今年旱情影响,全村牲畜饲草料一直很紧张,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当日他免费分到了350公斤饲料。“特别感谢工作队,谢谢他们为村民所做的一切。”阿麦提汗·加那提表示。

  阿格喜沃巴村地处巴里坤县城东北部43公里,全村有草场面积170.3万亩(其中42万亩为禁牧区),现有牛羊马骆驼驴等牲畜约3万头(只),是一个典型的牧业村,畜牧业是该村主要的支柱产业。

  该村295户常驻户中160户是建档立卡脱贫户。当地雪霜期长,每年仅5个月的放牧期,受自然因素制约,畜牧业发展缓慢,再加上今年的旱情影响饲草料补给,在村民为此着急发愁时,驻村工作队筹集资金8.5万元,购买了28吨饲料免费分发到75户脱贫群众手里。“民之所盼 ,为我所向,用心用情做好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件急难愁事,将每件实事小事办好办实,是我们驻村工作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哈密市生态环境局驻阿格喜沃巴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邹建红说。

  阿格喜沃巴村现有常住人口294户970人,这其中400多名劳动力主要从事畜牧业。为了增强全村增收的后劲,工作队重点围绕畜牧业提质增效和富余劳动力就业转移把牧民转移就业,扎实推进全村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工作。

  为增加养殖收入,工作队积极引导牧民引进新疆褐牛、荷斯坦奶牛的新品种,同时持续加大牲畜品种改良力度,引进阿勒泰种公羊98只,完成500头黄牛的冷配改良,改良后土种牛养殖效益大幅提高;鼓励农牧民加大马、骆驼等特种养殖,牧民增收显著。通过工作队的积极对接联系,目前,全村有126人在企业稳定就业,月工资在3000元到10000元不等。“我的两个女儿就是在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八墙子乡阿格喜沃巴村村民肯杰拜·热合买提告诉记者,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两个女儿目前已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了一年多了,目前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

  年初至今,工作队已为23户困难群众发放76吨水泥,为298户常住户每户发放1个垃圾桶,投入4.7万元为全村常住户修缮门窗。根据群众的就业意愿,组织了保安员、加油员等岗位的培训班3期110人次,通过政策引导、贷款扶持等方式,共培育涉及餐饮、特色养殖、工程、超市、理发、婚庆等多个行业的自主创业人才123人,壮大了全村致富带头人队伍。举办各类文艺和娱乐活动3场次,年度培养12名入党积极分子。

  在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阿格喜沃巴村正向着产业硬、文化兴、生态美、人才旺、组织强的乡村振兴之路阔步前行。“今后,我们要在做好‘访惠聚’驻村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和村‘两委’一起重点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邹建红说。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