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博湖: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让土地“深呼吸”

博湖: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让土地“深呼吸”

2022-11-23 23:41:1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3日电(孙梦月 曹凤娟)随着秋收冬播工作落下帷幕,近日,新疆博湖县秋冬季土地深松作业陆续开展,为农田“舒筋活络”,让土地休养生息,为明年春耕春播打基础、做准备、蓄动能。

  11月22日,走进才坎诺尔乡才坎诺尔村二组李有海家地里,一台大马力拖拉机带着土地深松机在田地里忙碌地来回穿梭,所过之处,新翻的耕地散发出浓浓的泥土味。

  这种土壤治理方式,农民称之为“深松疗法”——通过不翻土地疏松土壤,能够打破犁底层,深度在40公分左右,让土壤“深呼吸”,有效改善耕层结构,打破了往年的犁地层深度,使上下层土壤中的水、肥、气、热得到贯通,起到了“舒筋通气”、“活血化瘀”的功效,有利于农作物根系汲养,促进农作物增产。

  才坎诺尔乡才坎诺尔村农民李有海说:“今年我种的30多亩地都进行了深松,可以击碎犁底层僵硬的土壤板块,与之前相比,深松后的土地板结问题得到解决,可以保水保肥,还有助于农作物的根系扎得更深,为明年农作物增产增收打基础。”

  农机驾驶员吴多义说:“土地深松作业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注意深度,大概45-60厘米之间就可以,它把下层土壤整松了之后,营养水分就不容易流失,下雪也会把虫卵冻死,降低病虫害发生。我们在作业时,也会把这方面的好处给老百姓宣传,让老百姓知道深耕深松作业对粮食增产、土地保护有很大好处。”

  为确保土地深松工作有序开展,才坎诺尔乡在8月中旬就开始着手今年的土地深松工作,乡农业和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及时跟进监督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进度和质量,同时,提前联系农机手、农机合作社,抢抓晴好天气加快作业进度,确保深松作业按时完成,为农业丰产丰收打牢基础。

  才坎诺尔乡农业和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干部道布琴说:“截至目前,我们乡已经完成5500亩地的深松任务。土地深松工作预计将在11月底全部完成。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力度,争取实现全乡土地的全覆盖深松作业,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