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若羌县群众工作服务中心:“五强化五提升” 助推“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

若羌县群众工作服务中心:“五强化五提升” 助推“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

2022-11-23 21:42:2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3日电(胡凤军 尚云飞)今年以来,若羌县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以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锻造过硬党员队伍为目标,以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打造“四个合格”党员队伍为载体,扎实开展“四个走在前列”示范引领行动,通过“五强化五提升”举措,不断推动“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实现依法治理好

  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常态学,法制课堂深入学,提升学习质量,丰富支部学习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依托法宣在线平台,认真学习民法典、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内容,扎实开展“服务总目标普法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依托干部入户、结亲走访积极向群众宣传教育,借助上门协调群众困难诉求、矛盾纠纷时机,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引领各族群众增强法治观念,逐步营造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零容忍》《青春之路》等警示教育片,集中参观若羌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吾塔木乡廉政文化长廊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懂规矩、守纪律的意识。同时加强干部8小时以外管理,全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干部1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自我纪律意识,培养自我革命精神。  

  强化初心使命,提升服务意识,实现凝聚人心好

  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将每月15日确定为“群众工作日”,常态开展“我和亲戚游家乡、共叙成就感党恩”10+N系列融情活动,通过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中华传统节日开展结亲走访活动52场次,累计走访群众201户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让有形有感有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根植各族群众心田。

  传帮带带培干部,由4名科级干部分别帮带2-3名干部,通过每月交心谈话、点评工作、关心生活等方式,掌握干部思想动态,为干部解答疑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用心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制定《若羌县高效化解群众困难诉求机制》,制作流程图,提高化解效率。用心用情帮助群众开展节日慰问、环境整治、送保险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40余件,慰问鳏寡孤独、困难群体12人次,发放价值2000余元的慰问品,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强化文明实践,提升奉献意识,实现文明创建好

  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目标,以文明创建抓手,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新疆“四史”等学习教育,通过采取“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活动12场次,设定6次主题党日到吾加布拉红色小院、若羌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吾塔木乡廉政文化长廊、特色民宿参观乡村振兴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五观”,增强“四个认同”。

  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均超额完成党员双报到任务,坚持党员垂先示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涉疫群众困难诉求,协调化解涉疫困难诉求612件。研究选报“最美志愿者”5名,以点带面在中心营造比学赶超的示范效应。

  积极参与群众性文体活动,鼓励干部积极参加县级以组织的演讲比赛、主持人大赛、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等,让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展现自我,全年获得个人州级宣讲大赛1等奖,县级集体荣誉奖3个、个人荣誉奖7个。

  强化社会治理,提升创新意识,实现推动发展好

  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社会基层治理相结合,以党建推进社会基层治理融合发展,依托“网格发现、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末端评价”机制,研发“楼兰每拍”马上办小程序智慧若羌平台,群众每日上报的诉求,由“民情110”接收岗按照权限推送限时流转化解,上报人可通过小程序实时查看进度,进行满意度评价,实现了“问题一网收集、过程一网督办、结果一网反馈”的群众工作闭环,今年以来累计收到困难诉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6890条,办结率99.5%。

  “我们结合‘12345’政务服务平台,成立群众困难诉求化解专班,县乡村设立24部民生热线,确保了群众反映诉求24小时有人接听、有人记录、有人答复,即时准确回应群众政策疑问及困难诉求,同时对群众进行电话回访,确保疫情期间困难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最后100米’服务有效落实。”若羌县群众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胡凤军说。

  以“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学理论、学党史、学业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走深走实;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作用不断凸显;通过比能力、比作风、比贡献,营造出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今年以来共吸纳发展正式党员1名、发展对象1名。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责任意识,实现堡垒作用好

  优化落实召集人制度,由党员干部轮流担任支部学习、业务学习召集人,协助党建干事抓好支部学习,提升党员参与党建工作积极性,确保了每一名党员都熟悉党务工作。积极发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优势,坚持“请上来、走下去”原则,择机邀请老干部、村(社区)有威望的老党员分享微故事,鼓励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宣传信息、总结小结、经验材料等,着力打造坐下能写、站起来能说、到基层能干的干部队伍。(完)

【编辑:赵雅敏】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