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若羌:描“蓝”绘“绿” 将生态答卷写在“死亡之海”

新疆若羌:描“蓝”绘“绿” 将生态答卷写在“死亡之海”

2022-11-24 12:03: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4日电(周凤娟 尹文东)昔日死亡之海,如今碧波荡漾、绿意盎然。若羌县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坚定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国投罗钾公司展现国企担当,在打造绿色靓丽风景线中迈出坚实步伐。

  这十年来,生态文明建设走深走实,现代治理体系更加健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统筹推进,贯穿国投罗钾公司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该公司成立资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资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标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管理标准》等10项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引入并推行了环境管理体系、NOSA五星安健环管理体系、试点生态环境标准化体系建设,构建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管理体系。通过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这十年来,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显著,多举措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国投罗钾公司给自己压“担子”,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措施不软,持续在污染防治上下狠功,以 “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努力实现增产减污”三大战略,走出一条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的新路子,实现了绿色发展。

  据了解,该公司累计投入3亿余元,从改善能源结构入手,关闭储运部、采输炉的燃煤供热锅炉,淘汰了原试验厂落后产能车间,减少了干燥用煤;实施了煤场和散料库及原煤、产品物料输送皮带廊的封闭改造和除尘升级,完成了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改造和干燥除尘升级改造;打造规范化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对生产淘汰的废旧物资分类分区存放,粉煤灰从自行贮存变为外售利用,固体废物全部得到依法依规处置。通过不懈努力,单位产品污染物排放量从2012年的4.86千克/吨降至2022年的0.68千克/吨,厂区无组织扬尘明显减少,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部大幅下降。

  此外,国投罗钾公司不断优化钾肥生产工艺,利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罗布泊盐湖120 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工艺,单位产品水耗从8.99m³/吨降至7.28m³/吨,保持着生产废水零排放。建设了日处理能力达800m³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站,罗中生活污水实现了效能最大化利用,已累计高效利用生活污水10.89万m³。

  十年间,该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十二五”全国石油和化工环保先进单位、自治区节能减排突出贡献奖、自治区节能减排先进集体、自治区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示范基地、若羌县绿色企业等荣誉称号。

  十年来,坚持绘就绿美新画卷,昔日“生命禁区”的罗布泊,增添了更多绿意,焕发出勃勃生机。

  沙砾碎石,盐碱荒滩。在这片“死亡之海”,国投罗钾公司坚持播撒绿色希望,从400公里以外运来透气性能较好的沙土置换盐碱地,接力8年建成近2万平方米绿化景观,让这里勃发绿色生机。在国投罗钾人的精心呵护下,曾经的“生命禁区”,枣树、柽柳、紫花苜蓿、爬山虎等40余种植物顽强生长,庇佑着燕子、伯劳、斑鸠等鸟儿来此栖息。

  在罗布泊腹地,一条条输卤渠汇入到盐田中,天然卤水形成的盐湖的面积已达300多平方公里,让罗布泊重现“碧波荡漾”。 罗布泊盐湖低品位含钾矿物综合利用工艺研究、罗布泊盐湖老卤锂硼富集及镁锂硼分离探索试验、硫酸钾浮选尾矿综合回收钾、镁探索性试验……等永不止步的技术创新,正在为公司持续、健康、稳定、绿色发展打下基础。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属于罗布泊的绿美新画卷已栩栩展开,沉睡千年的“死亡之海”已变为现代化发展的“幸福之海”。

  十年征途漫漫,十年踔厉奋发。十年来,若羌罗布泊地区大气环境质量跨越式提升,生态环境不断变绿变美,全员生态文明意识水平持续提升,全员共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效益。现如今,日益良好的生态环境与稳定发展的企业脉搏同频共振,实现了发展壮大与环境保护双赢。(完)

【编辑:赵雅敏】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