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走好林果产业共富之路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走好林果产业共富之路

2022-11-24 12:18:5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4日电(赵新昌)温宿县立足林果资源优势,不断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提升林果企业“产运储加销”发展能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这两天,温宿县金太阳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一派忙碌景象,一辆辆货运车进进出出,仓储区、保鲜库、生产车间内,工人们都在忙着装卸货物,加工核桃、红枣、苹果等果品。合作社负责人李晶莹告诉记者,目前销往疆内外的订单源源不断,合作社已经开通了三条核桃生产线,一条红枣生产线全力生产,此外,负责果品收购人员也按照生产计划,加紧在本地收购各类果品,备足仓库。温宿县金太阳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晶莹说:“我们从八月底开始收购核桃,今年我们计划收购核桃1500吨,到现在为止已收购1000吨,其中100多吨已经完成深加工,做成了草本味、奶香味、椒盐味三种口味的炒货,我们的核桃会销往全国各地。”

温宿县金太阳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工人包装苹果 赵新昌摄温宿县金太阳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工人包装苹果 赵新昌摄

  金太阳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近年来,在各级党政部门的支持下,享受国家农业专项扶持资金、税费优惠政策等红利,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进行硬件投入、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和人员扩充,同时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增强合作社发展后劲,形成了一条从原料收购、精深加工到仓储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目前核桃生产加工能力在两千吨左右,红枣在1500吨左右,新建的冷库可以存放1000吨左右的苹果。

  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为周边群众带来了福利,目前合作社已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89名,平均月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拜什买热克村村民尼扎木•吐尔逊在已经在合作社工作三年,开叉车、烤核桃样样娴熟,每个月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来这里以后我学会了开叉车、烤核桃,现在一个月工资5000多,在这里我希望还能学习更多的技术,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

  这两年,温宿县加大电子商务专业示范村、电商销售网点建设和培育力度,加快推进农村电商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提升基层电商服务水平。金太阳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市场对接”和“电商对接”经营模式,在拓展线下门店的同时,与国内重要电商平台对接,提供产品供应链服务。截至目前,合作社的电商集群网及网红合作已突破1500万元的销售额。

  “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作为乡镇民营企业经营者,我们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要依托本地特色优势林果资源,加快企业生产加工能力,积极拓宽市场,同时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本地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温宿县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李晶莹说。

  为实现林果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温宿县立足林果资源优势,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发挥民营经济灵活性高、创新力强等优势,采取“政银企”合作模式,加大要素保障、精准服务和政策扶持力度,优化林果业种植收购贮藏加工销售链条式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助推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县林果企业26家,其中民营企业达24家,为林果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