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托克逊县光伏电站智能运维保安全

新疆托克逊县光伏电站智能运维保安全

2022-11-24 15:19:5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4日电(李靖海  胡国凯)11月23日,从新疆托克逊县相关部门获悉,位于该县库米什光伏产业园的国投新疆新能源有限公司托克逊光伏电站,通过智能运维等举措,电站已连续2503天安全稳定运行,获评“2021年全国无故障光伏电站”。

  在最近的一次巡检中,该电站通过无人机红外热成像发现1期67号方阵光伏组件出现热斑情况,画面回传后,立即组织现场运维人员对组件进行更换,从发现到更换,仅用了1个小时。

  “2020年以前采用步行手持式热成像仪进行巡检,每天只能完成1个方阵,大概1兆瓦左右的巡检工作,2020年以后,采用无人机热成像巡检,大大提高了巡检效率和巡检质量,减少了人工工作量,1天大概可以完成1条集电线路10个方阵10兆瓦左右的巡检工作,工作效率大概是人工的10倍左右”国投新疆新能源有限公司托克逊光伏电站安全专工王军说。

  王军介绍,该光伏电站从精细化管理着手,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健环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巡检、巡查、巡画面”工作力度,同时通过光功率预测、综合自动化管理、视频监控、火灾报警等系统,做到提前预防,确保设备的可利用率,从根本上保障设备的可靠性,达到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据了解,国投新疆新能源有限公司托克逊光伏电站位于托克逊县库米什光伏产业园,装机容量140MW,投资约13亿元,于2014年12月年投产,拥有两个光伏发电区134个1MW光伏方阵,面积相当于490个足球场大小。该光伏电站采用“分区发电、集中汇流”的方式,经汇流、逆变、升压至35kV和110kV,接入220kV库米什变电站。该电站每年可提供近2亿千瓦时的优质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万吨,相当于植树约340万棵,对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托克逊县风光热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已建成220千伏变电站7座、110千伏变电站12座、35千伏变电站35座,形成年产风电100万千瓦、光伏22万千瓦的装机规模。同时,依托富集的风光热资源,该县正在积极推进光热+光伏+风电一体化项目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础,重点支持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壮大,努力打造风电、光伏产业装备的供应基地和采购目的地。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