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哈密:加快陆港中心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

哈密:加快陆港中心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1-24 19:05:5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4日电(田玉 杨宏建 郭子毅)哈密具有东联、西出、南通、北拓的区位优势,为全国179个国家级公路交通枢纽城市、41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今年以来,哈密市重点加快推进陆港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完善陆港区基础设施承载及功能,逐步打造成面向疆内外的生产加工中心、综合物资储备中心和转运中心,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物资集散中心,从而推动哈密物流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几天,哈密市伊州区八一大道(北延—西延)改扩建项目基本完工,具备通车条件,作为哈密陆港中心配套工程,这个项目成为哈密陆港中心首个完成的基础设施项目。为了提升哈密陆港中心的物流承载功能,进一步完善“东联西出、南通北拓”立体空间格局,哈密陆港中心铁路专用线、智慧公路港、一期配套基础设施、八一大道(北延—西延)改扩建、公铁联运基地等建设项目先后开工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2.66亿元,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6.2亿元。新疆哈密新恒顺交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经营部部长温秀告诉记者,她们将继续加快推进各项目建设进度,采取“边建设边运营”原则,计划到明年5月份园区一期项目具备全面运营条件。明年的主要任务是物流项目的招商和运营。

  哈密陆港中心是哈密市推进物流基地建设核心部分,规划用地9218亩,主要包括城北公铁联运功能区、哈密智慧公路枢纽功能区、丝路(哈密)商贸物流功能区、新疆应急物流功能区、物流产城融合功能区共五大功能区,分三期建设,按照“一期带二期,二期促三期”进行发展。其中先行一期建设规划总占地3300亩,预计总投资20亿元,规划有汽车城、机电设备区、预留仓储区、综合服务区、冷链仓储区、散货堆场、标准化仓储区、以及铁路专用线集装箱区。在两年多的建设中,项目获得了国家各类专项资金,保证了各项目顺利推进。“我们各项目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专项债及国开行、农发行项目基金,专项债资金的如期到位有效助推了项目建设进度,国开行、农发行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对项目的支持有效缓解了物流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资金压力。”温秀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项目严格落实哈密市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各项目建设中实行封闭管理,以疫情防控安全为前提,加紧施工建设,保障各项目有序推进。在项目建设中,不断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水平。温秀告诉记者,物流枢纽作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环节,哈密陆港中心将抓住物流产业新发展和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以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全面融入国家大物流体系当中,推动供给提质、需求提升、线上扩容、线下扩能的纵深发展,来推动哈密物流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

  哈密陆港中心建成投运后,根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编制的“一中心、三基地”建设方案,预计到2035年,哈密将打造成面向疆内外的生产加工中心、综合物资储备中心和转运中心,服务“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中俄蒙经济走廊、中亚区域的重要物资集散中心。新疆哈密新恒顺交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经营部部长温秀介绍说,哈密陆港中心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疆内外供应链服务体系,能更好地为疆内外电商和快递物流企业提供仓储、分拣、分拨、配送等服务,下一步她们将更加科学地规划哈密物流体系建设,把陆港中心、老爷庙口岸和能源产业园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存量带动增量,以增量带动变量,实现哈密物流经济快速发展。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