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拉台乡:加快推进畜牧业走现代化发展道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乌拉台乡:加快推进畜牧业走现代化发展道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11-24 19:07:3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4日电(王文堃  张超)近日,乌拉台乡党员干部群众就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设、畜牧业发展等内容畅所欲言,共话乡村振兴、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蓝图。

  乌拉台乡二宫村村民托乎逊·吐尔洪2019年8月从沁城乡小堡村搬迁至乌拉台乡二宫村,在村委会的帮助下购买了12头新疆褐牛让自己踏上了棚圈养殖道路,自己也通过不断学习掌握了疫病防控、配种、品种改良等技术,现如今,托乎逊·吐尔洪的新疆褐牛已经发展到31头,固定资产达到了40余万。托乎逊·吐尔洪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充满干劲,在党的好政策下,自己要勤劳致富,通过科学化养牛把自己的致富事业发展壮大,过更好的生活。“十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修了柏油马路,家家户户盖了新房,看病有医保、老人有养老保险,家乡建设的是越来越好,日子是越过越好,我打心底里感谢党、感谢政府,今后,我干劲更足了,明年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养50头牛。”村民托乎逊·吐尔洪说。

  乌拉台乡位于哈密市区东60公里处,耕地面积少,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畜牧业养殖和土地流转。近年来,乌拉台乡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发展方向,不断加大畜牧养殖业的培育发展力度,建设现代化家庭牧场、合作社、养殖小区等,构建了合作社带动、村民联动、村集体助力的发展格局,多形式、多渠道促进村民发展和经营性收入的增长。同时立足畜牧业优势,不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合作社发展畜牧业深加工产业,创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政策就业等方式让村民实现高质量就业。现在乌拉台乡家家户户通水、通电、通水泥路、通广播电视、通宽带网络,小病不出村、看病不用愁,就2021年全乡人均收入达到了2.01万元。

  乌拉台乡乌拉台村党支部书记间尼白克·卡依达尔告诉记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村里资源优势,培养壮大畜牧产业,以“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好畜牧产业全产业链一体化协调发展的道路,脚踏实地把合作社做大做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把乌拉台村建设的更加美好,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瓦力·艾比依是乌拉台乡乌拉台村地地道道的一位牧民,1996年响应政府号召从山上搬迁至乌拉台村,在2014年4月搬进了河南省援助新建的富民安居房中,成为一名护边员,每月有2300元的工资,又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买了牛羊发展了养殖业,现如今瓦力·艾比依养殖有11头牛、20余只羊,年收入至少在10万元,生活过的特别富足。“我现在的生活特别幸福,我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生活过得更好。”村民瓦力·艾比依说。

  近年来,乌拉台乡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在养殖棚圈建设、合作社打造、牛羊肉品质把控和养殖产业延伸上狠下功夫,建立了合作社带动、村民联动、村集体助力引动的发展格局,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坚实保障,让畜牧养殖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畜牧业走现代化发展道路,就今年乌拉台乡牛、羊、马饲养量3.36万头(只),实现出栏1.63万头(只),改良牲畜2207余头(只),预计全乡人均收人达到2.2万元。

  乌拉台乡党委书记王猛  告诉记者,“实干为先,落实为要”,他们要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党建引领,以深入实施“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建设为载体,通过强举措、补短板、抓提升,壮大村集体经济,建强党员致富增收“领头雁”队伍。聚焦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和宜居、宜业、宜游“三宜”功能,巩固提升基础设施。持续做好动态监测、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技能培训稳岗就业、农村住房、医疗、教育、安全饮水等农村公共服务保障,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措施,解决好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各族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