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博湖:小鹌鹑“长”成大产业

博湖:小鹌鹑“长”成大产业

2022-11-24 19:19:4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4日电(胡侍琦、海赛尔·吾斯曼、米尔扎提·伊敏)“鹌鹑虽小,浑身是宝。鹌鹑肉是滋补品,鹌鹑蛋是畅销品,鹌鹑粪是有机肥……”11月23日,在博湖县塔温觉肯乡东大罕村鹌鹑养殖场忙碌的陈盼盼一说到鹌鹑,就来了精神,列举出养殖鹌鹑的众多好处。

  走进鹌鹑养殖圈舍,只见一排排养殖笼里挤满了鹌鹑,叽叽喳喳的叫声不绝于耳,小鹌鹑竞相争食,现场一片热闹。“我这个养殖场占地20亩,厂房2400平方米,现有存栏鹌鹑2.7万只,日产鹌鹑蛋250公斤左右。现在主要的销售渠道是与博湖县蓝翔食品水产有限公司合作加工销售,效益不错。”陈盼盼介绍道。

  陈盼盼2017年回到家乡开始从事鹌鹑养殖事业,在父亲那里学习养殖经验,从扩大养殖规模到引入现代化的养殖设备再到创办养殖专业合作社,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养殖“经”。

  “鹌鹑比起鸡鸭等禽类来说,养殖更简单,适合在农村发展,占地少、投资少、见效快、资金周转快,从孵化到产蛋大概一个月,产蛋率高,能带来经济效益,整个产业链非常健全,适合大家创业发展。”陈盼盼说。

  在博湖县塔温觉肯乡,除了鹌鹑养殖,还有十几家畜牧养殖、蔬菜种植等具有规模的合作社。近年来,塔温觉肯乡以基层党建为引领,通过对全乡各村“把脉问诊”,因村制宜、因势利导,以确保各村找准自身产业发展方向,引领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谈及今后的发展,场地扩建早在陈盼盼的规划之中。“目前在建的是1800平米的厂房,用于鹌鹑孵化和鹌鹑蛋加工,为自家鹌鹑蛋打造品牌,形成集鹌鹑孵化、养殖、蛋品销售、鹌鹑肉销售、鹌鹑粪便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陈盼盼决心带领当地鹌鹑养殖业向科学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和集约化管理的现代化养殖业生产模式大步迈进,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我们乡依托特色养殖项目,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通过养殖种植产业推出名、特、优、新农产品,打造‘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促进农业产化、规模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袁强表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博湖县聚焦乡村振兴总要求,各乡镇因地制宜,在巩固传统畜牧养殖产业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民养殖鹌鹑、鸽子、兔子、骆驼等,充分发挥养殖基地示范和带动作用,鼓励农民加大养殖发展力度,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增收新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