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若羌县司法局:以“五个坚持”推动“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

若羌县司法局:以“五个坚持”推动“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

2022-11-24 18:20:1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4日电(薛亮 孟祥鹏)今年以来,若羌县司法局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打造“四个合格”党员队伍为载体,推动司法机关党支部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强基固本,做到堡垒作用好

  以打牢组织基础,建强战斗堡垒为目标,完善修订《司法局班子成员履行抓党建“一岗双责”实施意见》和《司法局党支部工作规程》等6项制度,细化党支部主体责任清单,构建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注重因材施教,选派5名政治素质强、司法业务精、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到乡镇一线培养锻炼,将2名年轻优秀业务骨干培养为预备党员,1名优秀党员纳入党支部班子培养锻炼,强化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以“党建+”推行司法“四定”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定目标、定进度、定措施、定时限,形成全员重党建、抓党建、强党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政治引领,做到依法治理好

  结合本县实际,印发《若羌县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若羌县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若羌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细化具体措施,定期检查指导,推动法治若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主动对接县纪委监委、政府办、市监局等部门单位,协调1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2个法治指导组,对各执法单位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监督指导,发现解决执法问题100余条,有效提升执法单位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建立司法审核机制,聘请2家律所担任政府法律顾问,负责各部门单位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审核并提出建议,审核项目合同500余份,出具法律咨询意见书96份、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47份,提供重大决策论证16次,处理诉前纠纷20件,有效推动了司法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提供法治保障。

  坚持勤政为民,做到凝聚人心好

  积极借鉴各地矛盾调解“枫桥经验”,成立全州首个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通过“三调联动”机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00余件,调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3件,为当事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5.6万元,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升级。积极开展“献身公益 助贫扶弱 ”为主题的公益法律援助活动,帮助各族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3件,代写诉讼文书30份。建立律师工作日8小时热线响应机制,为各族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100余次,实现群众“零跑腿”。广泛推行法律自助服务,在各乡镇安放7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指引群众办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等法律事务,帮助群众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公共法律服务“365天不打烊,24小时不断线”。

  坚持依法执政,做到推动发展好

  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工作与司法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同频共振,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提升司法行政能力。对33个单位3406项权责清单进行合法性审核,提出意见建议,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授权必须为。梳理100件证明事项向社会公布,全面取消没有法定依据和法律效应的证明事项,进一步加强证明事项互认共享,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建立健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许可设定审查机制》,对24个单位220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合法性进行审核并公布,进一步规范同一事项办理标准,做到依法实施行政许可。

  坚持示范带动,做到文明创建好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成立“党员志愿法律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扶贫帮困、文明实践、法律宣讲等志愿服务,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项。优化公证程序,在行政效能、服务质量、服务态度上高标准、严要求,树立窗口单位文明形象。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媒介不间断、全覆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公益片》《做诚实守信公民》,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群众文明素养,营造良好社会新风尚。(完)

【编辑:赵雅敏】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