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吃上“营养餐”  住上“保暖房” 阿克苏地区各地积极做好牲畜安全越冬工作

吃上“营养餐”  住上“保暖房” 阿克苏地区各地积极做好牲畜安全越冬工作

2022-11-25 16:22:16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阿克苏地区各地早谋划、早安排,动员农牧民抓紧时间做好牲畜越冬饲草料储备和畜圈保温工作,让牲畜吃上“营养餐”、 住上“保暖房”。

  11月15日,在乌什县阿恰塔格乡托克逊铁提尔村,村民吐尔孙·图尔洪看着修缮一新的牛圈,满意地笑了。

  “我家有86头牛,已经给它们修好了牛圈,储备了越冬饲草料。”吐尔孙·图尔洪说。

  进入秋季以来,乌什县各乡(镇)组织畜牧技术人员和村干部走家串户宣传越冬饲草料储备工作。同时,指导农牧民做好家畜日粮搭配、仔畜保育、疫病防治、棚圈维修加固等工作,为牲畜安全越冬提供坚实保障。  

  为保障牛羊安全越冬,拜城县大桥乡一养殖小区的养殖户从11月初就开始忙着为牛棚加装保温窗。该养殖小区共有45个牛羊棚圈,饲养牛羊7000余头(只),养殖户提前储备饲草料,为牛羊备足越冬“口粮”。

  “牛羊能安全越冬,我们增收就有希望。”养殖户毛吾兰·吐尔逊开心地说,他家的30多头牛、30多只羊全部放到了养殖小区集中养殖。

  近年来,拜城县通过大力实施“十百千万”畜牧业振兴工程,实施了一系列畜牧业提质增效举措,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畜牧业在农牧民人均收入中占比超过35%。今年该县早安排、早部署,督促各养殖小区、养殖户扎实做好牲畜越冬饲草料储备、养殖区保暖工作。

  在库车市齐满镇仓村一养殖小区,养殖户在畜圈周围铺设保温膜,畜圈里的牛羊悠闲地吃着饲草料。该养殖小区共有牛羊5400头(只),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仓村党支部书记努尔艾力·买买提说:“为让牛羊安全越冬,我们村从9月份就开始制作青贮饲料,目前已经为牛羊储备了充足的‘口粮’,牛羊养得肥壮,村民增收才有希望。”

  据统计,前三季度,阿克苏地区牲畜存栏960.13万头(只),同比增长16.29%;牲畜出栏986.14万头(只),同比增长21.63%。畜牧业预计实现经济总收入151.47亿元,同比增加17.46亿元,增长13%。(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刘丽)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