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消防员阿力普·奥斯曼:当好“螺丝钉” 让无悔青春绽放绚烂色彩

消防员阿力普·奥斯曼:当好“螺丝钉” 让无悔青春绽放绚烂色彩

2022-11-25 16:42:1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5日电(王旭东)200米游泳、综合救援装备操作、野外山地负重行军、灭火障碍、橡皮艇组装与操艇绕标……经过7个昼夜的比拼,阿力普·奥斯曼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斩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火焰蓝”专业技能比武预备消防士组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

image

  2020年,23岁的阿力普·奥斯曼迈入了森林消防队伍的大门。刚入队的他,立志成为一名全能型消防员,但实现梦想的道路总是曲折的。

  在入队培训期,阿力普·奥斯曼很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与同批次消防员之间的差距。

  但他没有怀疑自己,而是按照班长教给自己的训练方法,记录每一次训练成绩,不断反思,总结经验。

  通过长达半年的拼搏、刻苦训练,阿力普·奥斯曼从刚入队时训练成绩倒数第一,到新训结训考核综合排名第三,练就了一身应急救援过硬本领。

  2021年,阿力普·奥斯曼作为新消防员首次代表中队参加总队比武竞赛。比赛中,他顶住压力,不负众望,取得了消防士层级个人综合排名第四的成绩。

  2022年,阿力普·奥斯曼再次参加支队“火焰蓝”专业技能比武竞赛,获得预备消防士组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被支队表彰为训练先进个人,并记嘉奖。

  “用一点一滴的积累、一丝一毫的改变,适应岗位需要,争当救援尖兵。”取得优异成绩后,阿力普·奥斯曼更加坚信只要不松懈,就会有回报。

  负重5公里项目,阿力普·奥斯曼跑了20分30秒;单杠卷身上251个,打破了该科目的支队纪录。他熟悉50余件套新式救援装备参数及性能,掌握狭小空间破拆、河流横渡、静水救援等十几种救援本领……在队友眼中,他是位多面手。

  阿力普·奥斯曼不但在救援训练上成绩突出,还是位装备维修能手。每当新装备配发后,他都会第一时间向分队长、班长请教。

  深夜,在装备库里,阿力普·奥斯曼细心检修装备、登记台账。每台装备技术指标如何、何时保养、何时更换零部件,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今年11月17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阿克苏大队组织无预案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在现场检修装备过程中,一台液压剪切钳突然出现故障。操作人员检修无果后,喊道:“阿力普·奥斯曼,你快来。”

  阿力普·奥斯曼赶紧跑到现场,拉了几下发动机、听了听声音。经排查,他发现是因气温太低,输油管路僵硬变形,输油不畅造成的。

  演练结束后,阿力普·奥斯曼找来耐冻、耐高温的油管,经过反复尝试,最终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image

  阿力普·奥斯曼经常对身边的队友说:“单位装备类型多、任务密集,我们不但训练要达到要求,能够维修装备也要成为必备技能,在情况复杂、变换多样的多类型救援任务中,只有掌握更多的救援技能,才能让我们更快、更精准地完成救援任务。”

  入队刚满两年,阿力普·奥斯曼从一名懵懂青年成为一名骨干队员。他把成长的根系扎进了这片土壤,以初心不变的定力、主动求变的勇气奋力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过硬技能,成长为队伍里的多面手。

  “森林消防事业光荣而神圣,基层一线工作平凡而伟大。作为一名新时代消防员,我要在基层中队这个转型强能、充满活力的队伍里当好螺丝钉,让无悔青春绽放绚烂色彩。”阿力普·奥斯曼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