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乡村振兴】骆驼养殖为群众开辟增收“致富路”

【乡村振兴】骆驼养殖为群众开辟增收“致富路”

2022-11-25 17:37:34 来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柯坪县素有“万峰驼县”“骆驼之乡”的美誉,养殖骆驼历史悠久,是全国骆驼最为集中的产地之一。近年来,柯坪县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把发展骆驼产业作为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农牧民依靠养殖骆驼,开发骆驼特色体验旅游,发展驼奶、驼绒加工产业获得了实惠。如今,万峰骆驼正“驮载”着柯坪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11月19日,记者走进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6村)养殖大户沙拉依丁·赛买提的养殖基地时,看到他在养殖区内正忙着喂骆驼。沙拉依丁·赛买提告诉记者,目前他家养了50峰奶驼,每天能挤150公斤驼奶,然后拿到就近驼奶厂出售,每公斤驼奶售卖价格为30元,一个月的收入能达到6万元。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激发全县骆驼养殖产业发展潜力,柯坪县鼓励各乡(镇)骆驼养殖基地以企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养殖方式带动全县骆驼产业规模发展,推行“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同时采取农户建圈补贴、驼奶保底收购、补贴保险费用等措施,引导农户进行集中圈养或托养。

  柯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姚伦富说:“我们坚持以‘扩量、提质、增奶’为目标,不断扩大骆驼存栏量,2022年,实现骆驼存栏由1.7万峰增长至2.7万峰,奶驼由3000峰增长至5000峰。下一步,我们将推行‘链主企业+养殖小区+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模式,落实散户集中圈养、鼓励外购托养、探索跨地区联营等增驼方式,确保实现‘2023年骆驼存栏达3.5万峰、2024年、2025年每年增长5000峰’目标。”

  据了解,柯坪县将通过政策扶持、龙头引领、技术研发、服务保障、宣传引导、提升品牌等措施,坚持以扩量、增奶、树品牌为重点,推行“加大建圈奖励、全额贷款贴息、提升外购补助标准、保险半额补贴、示范户扶持奖励、发放奶罐、建立奶站”等八项政策奖励,积极引导农户集中圈养奶驼,吸引社会投资加入骆驼产业发展。2022年共计发放奖励资金3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近亿元,实现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祖丽胡玛尔 记者 地拉吾尔)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