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尉犁:冬季开展技能培训 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新疆尉犁:冬季开展技能培训 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2022-11-25 18:37:1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5日电(马德志)为进一步提升农牧民群众的养殖技能,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近日,尉犁县喀尔曲尕乡持续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组,邀请县内畜牧企业专业人员来乡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为群众的养殖技术“充电”,为来年畜牧业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11月23日,在阿瓦提村村民艾合坦木·卡斯木庭院内,尉犁罗布羊业发展有限公司邀请来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为村民讲解小尾寒羊分娩期前后的养殖管理、常见病防治、饲草料管理等饲养管理技术。技术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科学实用的畜牧养殖技术,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也吸引了周边不少村民前来学习。本次培训采取“理论”+“实操”的形式,理论课堂结束后,培训人员在各村养殖户的圈舍实地观摩学习,通过技术人员的理论讲解,指导养殖户如何进行科学、低成本的养殖。在授课过程中,技术员与村民们积极交流互动,村民们提出自己在养殖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技术员耐心细致地进行答疑释惑,培训现场气氛活跃。

  阿瓦提村村民库尔班·卡德尔高兴地说:“技术人员讲的内容特别实用,我都记录下来了。回去后,我会把学到的技术用到实际生产中,做好科学养殖,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持续增加养殖收入。”

  在喀尔曲尕村村民买买提·阿布都的羊圈内,技术员为大家讲解湖羊多胎性、生长发育快、改良后产肉性能理想等特点,鼓励大家通过稳定性较好的母羊扩繁,尽快育肥淘汰低产品种,大力发展优质多胎羊种群,能够大幅度提升畜牧养殖经济效益。买买提·阿布都乐呵呵的说道:“我在乡党委和村委会带领下,早早开始为牲畜进行品种改良,引入湖羊后,乡里面经常派技术人员来指导我。我的羊群规模不断扩大,我的口袋也越来越鼓。”

  据了解,喀尔曲尕乡计划利用今年11月至明年2月四个月的时间,开展涉及农业、林业、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把新理念、新技术传授给群众,为乡村农业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喀尔曲尕乡党委书记王磊说:“今冬明春,喀尔曲尕乡将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农、林、畜牧等各种先进适用的技术培训,着力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同时,我们将持续依托农村乡土人才的作用,发挥‘传帮带’引领示范,为乡村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农牧民技术员,为乡村振兴输送力量源泉。”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