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杭州援疆教师刘芳——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援疆路上再青春

杭州援疆教师刘芳——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援疆路上再青春

2022-11-25 18:40:4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5日电 刘芳是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小学部语文教师、学生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滨江区“优秀人民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所带班级曾获“滨江区十佳中队” 、“杭州市先进班集体”、“浙江省优秀少先队集体”。援疆期间担任阿克苏市第六小学语文教师、语文教研组长。

  去年9月,刘芳老师作为杭州市第十批第二期援疆教师团的一员奔赴西北边陲,踏上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之路。这一天,是她的生日。“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援疆路上再青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新疆的教育奉献一份光和热,圆自己的一个援疆梦!”刘芳意气风发地说。

  立足讲台,倾心教学。刘芳老师在受援学校阿克苏市第六小学先后担任五年级、一年级(2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课前,刘芳充分了解班里学生实际学情,做到备课有的放矢;课上,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基础知识的夯实、问题意识的培养、学习方法的指导;课后,开展形式多样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致力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刘芳牢记援疆使命,在课堂教学和实践育人中融入爱党、爱国的思政教育元素,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天宫课堂”第二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刘芳老师带领学生观看直播,开展《中国梦 航天梦》主题班会,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仰望星空、飞天逐梦的种子。在刘老师的指导下,任教班级《争做文明学生 争创文明城市》主题队课获得学校一等奖、阿克苏市一等奖。

  青蓝工程,传帮带教。教育援疆,不仅要“输血”,更是要“造血”,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骨干教师队伍。刘芳老师积极参加传帮带“青蓝工程”,充分发挥“组团式”教育援疆的辐射作用。师徒结对中,刘老师倾心传授,将新授课作为常规教学示范课让徒弟随堂跟学,同时以同课异构、随堂听课、指导磨课等多种方式与徒弟一起研教材、思教法,解疑惑、授方法。在学校语文教研活动中,刘老师指导各学段语文老师理清教材编排体系,明确学段目标,紧扣语文要素,展开课堂教学。通过讲座《“双减”背景下的小学语文作业设计》、主题沙龙《依托“快乐读书吧” 推进学生课外阅读》等促进老师们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指导年轻教师专业成长。

  美好教育,杭阿牵手。西湖垂柳牵手塞外胡杨,云上连线石榴籽携手成长。援疆路上,刘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以少先队员为重点对象,以结对交流为主要形式,积极参与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的推进工作。中秋节,刘老师和刚走上教师岗位的女儿空中连线,为杭阿两地的少先队员同上一节“小小石榴籽 同过一个节”的中秋主题班会课;“六一”儿童节,她带领两地少先队员开展“三代领巾话六一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队课;端午节,她组织两地少先队员开展“书信手拉手”交流活动;假期里,她指导受援学校的少先队员积极参加“我和爸爸妈妈读课本”亲子朗读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推广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作为阿克苏市第六小学援疆教师组的组长,刘芳老师关心组里每一位老师的身心健康和工作开展情况,做好和受援学校的沟通协调工作,带领同组老师勤奋扎实地工作,乐观积极地生活,充分发挥援疆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西子湖畔到天山脚下,刘芳老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援疆教育者的理想和情怀,用心用情用爱谱写杭阿美好教育的新篇章!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