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博湖:“煤改电”开启绿色温暖新模式

博湖:“煤改电”开启绿色温暖新模式

2022-11-25 19:02:0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5日电(胡侍琦)“今年用上了电取暖,房子里更暖和干净了。”11月23日,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村民娄德兰家中,室内干净整洁,热气扑面而来,娄德兰向记者诉说着煤改电带来的变化。

  煤改电为乡村环境带来了巨大变化。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的村组巷道干净整洁,过去一到冬季家家户户冒黑烟的场面少了许多。

  “之前烧炉子取暖,夜里要给炉子添上好几次煤。现在用电取暖真舒服,一觉睡到天亮,房子非常干净,用电费用也低,现在生活是越来越幸福了。”娄德兰笑着说。

  实施“煤改电”清洁取暖,一头连着百姓冷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为加快“煤改电”工程顺利建设,博湖县各乡镇及时向群众宣传“煤改电”政策,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工具对周边用户进行政策宣传,相关部门单位做好项目招标、设备选型、质量监管、项目验收、运行维护等工作,有序开展入户改造,保障了项目工程的顺利实施。

  “今年‘煤改电’涉及本布图镇和乌兰再格森乡两个乡镇,改造户数635户,在10月底前均已完工。我们也将做好电采暖设备运行技术指导,协调施工单位和电采暖设备供应单位做好售后服务,充分保障农村居民冬季清洁取暖。”博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煤改电”二期入户改造工程负责人罗雅宁说。

  近年来,博湖县始终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作为重中之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各项惠民工程惠及各族群众,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据了解,博湖县“煤改电”二期工程项目为2022至2024年,包含居民入户工程和配套电网工程,涉及1787户居民,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的原则,科学选择清洁取暖方式,促进能源消费清洁化、多元化发展。

  “我们将细化实施方案,稳步开展‘煤改电’工程,不断健全完善‘煤改电’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和电采暖保障应急预案,加强农村电力设施安全检查,切实保障‘煤改电’工程长期有效运行。”博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志祥表示。

  如今,随着“煤改电”项目的实施,有效缓解冬季煤炭供应紧张局面,改善农村供暖条件,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提升了乡村群众生活品质,真正实现“暖了百姓,美了环境”。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