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沙湾市:党建统领助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沙湾市:党建统领助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2022-11-25 19:25:3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5日电(段江玺)沙湾市金沟河镇党委、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力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增强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支部;群众要致富,主要靠支部。党支部是村级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搞好村级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基层组织负责人,使其成为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头雁”。通过抓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丰富组织活动形式内容,提升党员群众活动参与积极性。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教育培训,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将基层党建活动与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带群建,形成“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工作机制,精准有效整合在村的各支力量。按照“选准带头人、带强一支队、振兴一个村”的目标,深化实施“领头雁”工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强的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积极引导支部领办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作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关键一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金沟河镇村集体经济累积达1926万元,村集体经济累积超过10万元的村有14个。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整体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普及农村无害化厕所,积极推进农村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农房和村庄现代化建设步伐,结合各村队功能定位,按照美丽宜居乡村总体要求进行打造提升,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以“水、电、路、讯、环境”为重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先后投入100万元,对G312国道两侧商户供水管网5公里进行改造,使全镇人畜饮水实现安全达标;完成60户富民安居房改造工程,农村住房安全达标实现全覆盖,村间、村镇道路全部实现黑色化。

  在金沟河村、二道湾村、洪沟村、三道湾村、南干渠村、柳树沟村6个村新修巷道渠17.7公里;在曹家坡村、沙河子村、宋圣宫村3个村修建灌溉防渗渠7.475公里;在南头道河子村、曹家坡村修建沉砂池3个、清水池3个;建设二道湾村、宋圣宫村11.2公里污水管网改造和5.6公里林带硬化、2公里的道路摊铺、建设10000平方米的农机大院和500平方米的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修建沙河子村、柳树沟村14.7公里机耕道,方便群众出行,解决道路通行难的问题。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