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上海专家跨越千里开展爱心救助 为贫困患者带去健康新生

2021-08-11 19:30:29 来源:中新网
字号:

“慈善光明行”开启了第17站行程——新疆巴楚。 “慈善光明行”组委会供图“慈善光明行”开启了第17站行程——新疆巴楚。 “慈善光明行”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8月11日电 (记者 陈静)在经济发达、医疗资源丰富的上海,医疗机构和知名专家心系新疆、西藏等地区贫困患者,不断通过公益行动,开展跨越千里的爱心救助,造福被疾病困扰的患者。

  记者11日获悉,“慈善光明行”开启了第17站行程走进新疆巴楚。“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白内障复明行动第十七站新疆巴楚县慈善公益活动中,多位上海眼科专家一起为眼病频发的巴楚老人们送光明。

  据悉,慈善光明行缘起2006年,由上海市眼科专家团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商学院校友及全国爱心人士共同策划、组织的以白内障援助复明为目的的公益活动。该活动自2006年启动至今已16年,专家们先后赴雪域高原、天山脚下、黄土高坡、蒙古草原、彝族越西、云南边陲、青海果洛等多个地区,足迹遍布全国11个省16个地区,累计义诊超过2.1万人次,完成手术2556例。

多位上海眼科专家 为眼病频发的巴楚老人们送光明。 “慈善光明行”组委会供图

多位上海眼科专家 为眼病频发的巴楚老人们送光明。 “慈善光明行”组委会供图

  在新疆的巴楚县,眼科病人多、眼科力量比较薄弱的现象依旧存在。“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白内障复明行动第十七站新疆巴楚县慈善公益活动由巴楚县人民医院携手上海市眼科专家团队、上海援疆团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校友及全国爱心人士、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共同策划、组织。

  喀什地区卫健委副主任、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社会发展事业组副组长何懿对记者当日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前后方的共同努力,为当地民众健康,尤其眼部的健康,贡献力量。”

  上海爱尔眼科医院主任医师丁慰祖教授告诉记者,巴楚县的老人看不见东西,严重影响生活,非常苦恼。他发现,因为光照强烈、医疗条件的局限、全民科普意识薄弱等情况,当地的白内障罹患率特别高。

  针对存在较为严重的眼病患者,丁慰祖教授现场为他们进行了疾病科普,并告诉他们,出现了哪些情况一定要到医院看病。这位专家希望可以通过结对帮扶,帮助当地民众获得光明的生活和幸福未来。丁慰祖表示,以医疗技术对巴楚的定点帮扶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其所在医院将在公益之路上走得更长、更远”。

  记者在同日的采访中获悉,10岁藏族女孩梅朵卓玛(化名)在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成功接受先心病手术后出院,哥哥格桑旺姆(化名)为医护献上哈达,感谢救命之恩。据悉,梅朵卓玛是“心动那曲”心脏病专项救助救助的藏族先心病患儿之一。

  据悉,“心动那曲”是由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与辽宁省援藏前方指挥部、那曲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仁德基金会心连心专项基金、深圳市慈善会73慈善基金携手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针对西藏那曲市地区先心病患儿开展免费援助手术。2021年,该项目在那曲筛查并救助的60余名先心病患儿,先后前往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接受免费的手术救治。

  据了解,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由于高寒缺氧、医疗条件差等原因,西藏先心病发病率大大高于平原地区,很多患儿得不到及时救治,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10岁的藏族女孩儿梅朵卓玛便是如此。梅朵卓玛所在的乡镇海拔高达5000米。小卓玛出生后先后被查出罹患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先天性眼疾。

  哥哥格桑旺姆告诉记者:“疾病已经严重影响了妹妹的日常生活,她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教育,终日只能与黑暗为伴。”可是,医生还告诉我们,妹妹是一名先心病患儿,必须先把心脏手术做了,才能进一步做眼部的手术治疗”。

梅朵卓玛是“心动那曲”心脏病专项救助救助的藏族先心病患儿之一。 “心动那曲”组委会供图

梅朵卓玛是“心动那曲”心脏病专项救助救助的藏族先心病患儿之一。 “心动那曲”组委会供图

  可是,经济拮据加上当地医疗条件匮乏,小卓玛的先心病迟迟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先天性眼疾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7月,“心动那曲”心脏病专项救助项目走进那曲索县,来自上海的心脏病专家为当地的先心病患儿进行心脏健康检查,符合手术指征的孩子可前往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接受免费的手术治疗。听闻消息,格桑旺姆带着妹妹赶到了筛查现场,他希望上海的专家能改变妹妹的命运。筛查后确诊后,在哥哥和志愿者的陪同下,小卓玛顺利入住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爱心病房。

  医院方面告诉记者,小卓玛被初步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该院心内科主任孟庆智很快为她制定了手术方案。在一个多小时的手术中,选择合适的封堵器之后,在孟庆智的精密操作下,一把“蘑菇伞”在患儿心脏内成功撑开,把原本未闭合的血管,堵得严严实实。

  “小卓玛的术后恢复十分顺利,她的心脏可以像正常儿童一样健康地跳动,术后检查也证实治疗效果十分理想。”孟庆智的话让格桑旺姆兴奋不已。据了解,小卓玛和哥哥一起返回了西藏那曲。医院方面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藏族先心病患儿能受益于“心动那曲”心脏病专项公益项目,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健康长大。(完)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