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重彩绘蓝图 乡村日日新——昌吉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2021-07-13 19:01:10 来源:昌吉日报
字号:

  重彩绘蓝图 乡村日日新——自治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王薇

  特色民居连片林立、平坦村道户户相通、农家小院温馨别致、浓厚乡韵令人流连……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全州农村悄然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人在画中游”的美景正徐徐展开,诠释着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丰富内涵。

  自2018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自治州完善顶层设计,部署重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力实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绿化美化等工程,探索走出了一条村庄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2020年底,我州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绩位居全疆第二。昌吉市、吉木萨尔县入选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行列,玛纳斯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乡村美景次第开

  天鹅湖畔,湿地环绕,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毗邻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走进八家户村,虽不见繁花盛景,但在徽派农家院落内,蔬菜和果树郁郁葱葱,处处是美景。

  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光景,杂物到处堆积,农村旱厕味道大,环境卫生也不好。近年来,八家户村大力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拆除残垣断壁、清除建筑垃圾、建设水冲式厕所、种植绿化树木,庭院不仅美了,庭院经济也成为新亮点。

  “经过这几年乡村环境大整治,村里可是大变样了,到处干干净净的,茶余饭后走一走,心情很舒畅。”在路边清扫树叶的村民代光珍感慨地说。

  “大变样”的不仅有八家户村,在昌吉州,越来越多的村庄开启了“美颜模式”。

  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家家户户被红花绿树环抱,二层小楼里人们围桌而坐,或闲聊,或对弈,微风里是花草的清香,沁人心脾;一家家农家乐相邻而建,统一的仿真茅草屋顶、硅藻泥墙面,挂在门头上的玉米、辣椒与环境相得益彰,奇台县碧流河镇西戈壁村浓郁的乡土气息让人流连忘返;青瓦片、黏土墙、木栅栏、拔廊房,木垒县西吉尔镇水磨沟村探索出文旅融合新路径,把“中国传统村落”的招牌擦得更亮……

  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我州在全疆率先制定实施了《乡村治理促进条例》(试行)和《城乡人居环境绿化条例》,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截至目前,全州已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15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样板村35个、庭院经济示范村15个、庭院经济示范户5905户,形成“因地制宜、一村一策、试点先行、梯次推进”的良好格局。

  “三大革命”惠民生

  阜康市城关镇山坡中心村坐落在天山天池脚下,夏日的村庄,远山如黛,院落如星。

  村民王霞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曾经最让她头疼的是厨房垃圾没有地方处理。她指着不远处一辆垃圾清运车说:“看,烦恼早就没有了。”如今,这个村实现了集中供暖,建起了自来水、污水处理管网,有人定期清运生活垃圾,村庄美了,游客来了,村民的钱袋也鼓了。

  昌吉市三工镇下营盘村村民刘菊红家的旱厕升级成蹲式冲水马桶后,她由衷地感到生活越来越舒心了。刘菊红说:“以前,村里家家都是旱厕,既不卫生,也不方便。”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昌吉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6.07%,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

  自治州有关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自治州整合各级各类项目资金40多亿元投入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广大农村地区掀起了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截至2020年底,179个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92%以上农户有无害化卫生厕所,96.55%以上的污水实现有效治理,97.8%以上村庄巷道得到硬化,村庄配齐专职保洁员,所有垃圾实现集中收运处置,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全覆盖。同时,我州所有行政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了村规民约,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建立农牧民群众投工投劳筹资的长效机制,在137个村庄试点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社会化运维管护服务,探索垃圾清运责任、费用共担机制,有效缓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短缺和运维难的问题。

  描绘乡村新生活

  村道蜿蜒,路旁鲜花盛开,休闲座椅、健身器材上,村民三三两两,或聊天,或运动。走进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二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身心愉悦。

  “每年每户交500块钱的物业费,就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服务,太划算了。”村民哈布力哈克·哈布都拉感慨道。

  “物业费”和“农村”,看似怎么也不搭配的两个词,在和谐二村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正在有机融合,催生着乡村新景。

  去年2月,在庙尔沟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和谐二村村委会牵头,本村养殖大户叶尔加那提创立了物业公司,主要负责村民居住区的道路清扫、垃圾清运、林地管护及公共设施的维护工作。

  和谐二村村委会为物业公司提供了4亩办公用地,将昌吉市统一配发的洒水车、垃圾清运车、铲车等保洁设备移交给物业公司无偿使用。

  随着巷道长制、门前三包等治理模式普遍推广,农村公共服务合作社或乡镇级物业服务公司相继建立,一批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将不断破茧成蝶,扮靓庭州大地。

  此外,农业生产废弃物也得到了有效利用。我州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工程,全州32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部建设安装了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75%,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为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地州奠定了坚实基础。

  放眼庭州大地,一幅环境优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