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雪莲花开映天山——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十五周年发展纪实

2021-07-15 18:10:21 来源:自治区联社
字号:

  生长在天山高寒地带的雪莲花,具有高洁的品质,寓意坚韧与纯洁,根植于新疆大地的新疆农信社把雪莲花作为自己的标志,并立志像雪莲花一样,一片冰心为新疆各族人民奉献自己的全部。

  15年来,这朵淡蓝色的雪莲花见证了新疆农信社在远大征途的开拔起航,见证了新疆农信人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开拓进取的崭新形象。

  15年来,从北国渔乡到帕米尔高原,从伊犁河畔到天山脚下,1万多名新疆农信人秉承雪莲花的精神,用实干和坚守谱写了一部金融戍边的恢宏诗篇。

  嬗变:改革奋进 笃定前行

  树高千尺,根植沃土,梦想的种子,让每一棵幼苗都长成参天大树。新疆农信社怀揣的梦想,正是从一棵幼苗开始。

  2006年7月26日,历史标注了一个新的刻度。这天,管理体制历经数次挂靠更迭的新疆农信终归统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自治区联社)正式挂牌成立,承担起全疆各县市83家农村信用社的管理、指导、服务、协调职能,这是新疆农信社破茧成蝶浴火重生的起点。

2006年7月26日,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

2006年7月26日,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

  新疆农信人依然记得,自治区联社成立之初,由于之前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新疆农信社生存发展举步维艰,规模小、底子薄、管理差、案件多、地位低,可谓百废待兴。

  如何在困境中涅槃重生?重塑流程管理、坚守市场定位,发展差异化、特色化,方能大有作为。

  为此,自治区联社从理顺管理体制改革入手,全面完成了以县(市)为单位的统一法人工作,并在县(市)级联社建立起“三会一层”法人治理架构。积极推进全区农村信用社各级党组织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了党对农信系统的垂直领导。指导全区83家行社把党建工作写入章程,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15年来,自治区联社坚持“发展为先,发展为重、发展为大”的理念,积极推进“小银行+大平台”发展战略,持续做大自治区联社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信息、资金、科技、人才、研发等优势,把重心逐步转移到业务指导、产品研发、科技支撑、风险管控、培训服务、政策协调等职能上来,不断推动新疆农信社提档升级。

  特别是2018年以来,为不断适应宏观政策、市场变化和转型发展的营销需求,自治区联社新一届党委提出了“以客户为中心、以深耕本地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经营理念,建立了“四位一体”(由自治区联社、天山农商银行、地州市所在行社、各县市行社组成的四层服务体系架构)金融服务体系,推行了“以份额论地位、以质量论高低、以效益论英雄、以风险论成败”的科学评价导向,确立了打造“五个银行”的战略目标(服务“三农”、小微的普惠银行、形成系统合力的星火银行、领先业内的标杆银行、老百姓身边的零售银行、方便快捷的指尖银行),使新疆农信社迈上了更健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新疆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排头兵;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县域经济金融稳定的压舱石。

  自治区联社通过政治上的引领、战略上的制定、工作上的融合、落实上的推动,使新疆农信社做到了凝聚人心、融入中心、强化核心,获得了自治区党委“八个走在前列”的高度评价:抓实党的领导“关键点”、在政治建设上走在前列,当好稳定发展“生力军”、在服务大局上走在前列,担当改革发展“输血器”,在聚焦实体上走在前列,聚焦服务乡村“主阵地”、在贴紧“三农”上走在前列,畅通金融服务“微循环”,在支小支微上走在前列,做好脱贫攻坚“助攻手”、在精准扶贫上走在前列,拧紧金融风险“安全阀”、在防范风险上走在前列,打造爱国爱疆“新农信”、在深耕新疆上走在前列。

  截至2021年6月末,新疆农信社资产规模5583.55亿元,较2006年末增加 5050.90亿元,增幅为 948.25%;各项负债总额5063.52亿元,较2006年末增加4551.16亿元,增幅为888.27%;各项存款余额 4358.76亿元,较2006年末增加 4006.50亿元,增幅为1137.37% ;各项贷款余额 3816.12亿元,较2006年末增加3659.88亿元,增幅为 2342.47%;累计缴纳各项税金232.94亿元。

  初心:春风化雨 惠泽“三农”

  农村信用社根固于农、业本于农。在自治区联社15年的发展进程中,凝结着一个根本经验,那就是发展依靠“三农”,发展为了“三农”,坚决守好服务“三农”的主阵地。

  “‘农贷通’不用抵押、担保,有了授信额度,就可以用手机银行申请贷款,钱很快就能打到自己的卡上,随用随贷,随时还款。”说起新疆农信社于2017年推出的“农贷通”,塔城市恰夏镇双泉村的农民老李用“省事省钱又省心”来总结。

  在天山南北广袤的农村,有许多像老李一样的农户,依靠着银行的信贷资金来发展生产。然而,贷款难、贷款贵曾经一直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作为最懂“三农”的银行,从解决农民最迫切的需求入手,自治区联社引领全疆各行社创新推出一系列包括“农贷通”在内的,针对性强、便捷实惠的农贷产品,为农民送上了一件件称心“礼物”。

  如今,行走在天山南北,即使在偏远乡村,也能看到雪莲花的身影,她们绽放在全疆9361个新疆农信社的普惠金融服务站。全疆目前有近93%的行政村拥有这样的服务站,村民不用出村就能在服务站办理小额取款、转账汇款等基础金融业务,一些升级版的“旗•舰店”可以办理贷款、缴纳话费、水电费、社保,甚至可以代买火车票。

一位老人在和田市联社普惠金融服务站取款。 阿克力江•纳斯尔 摄

一位老人在和田市联社普惠金融服务站取款。 阿克力江•纳斯尔 摄

  这些农村金融服务的“新增项目”,得益于自治区联社对“三农”服务“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科学定位:要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变柜面服务为田间地头服务,把金融服务延伸到“三农”领域的最末梢和“最后一公里”,全面融入到农户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使每一寸土地都有新疆农信社的精细管理,让每一户农户都能享受到新疆农信的贴心服务,是自治区联社做出的郑重承诺。为此,近年来自治区联社进一步明确了坚守初心深耕农村市场的经营思路,以全面推进“整村授信”为切入点,不断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目前,已对全疆7870个村开展了整村授信工作,覆盖率达73%,累计为225万户农户授954亿元,力争在2023年实现农户建档、评级、授信覆盖率和有效信贷需求满足率均达到100%。

  据统计,2006年至今,新疆农信社累计向“三农”领域投入信贷资金逾1.5万亿元,是名副其实服务“三农”的金融排头兵。

  坚守:服务小微 鱼水情深

  2020年,直面疫情请缨出征的逆行者们,是留在人们心头最温暖的记忆。在这众多的逆行者中,新疆农信人没有缺位。

  面对新疆先后而来的两次疫情,自治区联社迅速出台各项政策措施,指导各行社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项金融保障服务,特别是对受冲击最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求做到信贷支持不断挡、金融服务不打烊,誓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

第一次疫情发生后,天山农商银行24小时内向新疆乐贝尔口罩厂发放500万元基准利率专项贷款。

第一次疫情发生后,天山农商银行24小时内向新疆乐贝尔口罩厂发放500万元基准利率专项贷款。

  各行社第一时间均成立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开通资金供应划转绿色通道,全系统所有客户经理开通“云工作室”,第一时间响应客户信贷需求,推广线上办贷……这样的高效服务,在战“疫”时的每一天里,成为常态。2020年,新疆农信社在同业中做到了疫情防控信贷投放最早、支持复工复产力度最大,累计投放复工复产贷款137.42万笔、2,204.29 亿元,其中发放8万元以下个体工商户贴息贷款9.02万户、46.17亿元,占全疆银行业的50%以上;对12.63万笔、257.26亿元贷款执行了“延展缓”政策,切实做到了不转逾期、不计罚息、不影响征信,累计向各类客户让利逾16亿元。

  这众多的“第一时间”,不仅出现在疫情期间,“危难时刻显身手”一直是新疆农信社的坚守的本色。15年来,新疆农信社本着“与中小微企业共成长”的核心价值理念,在企业危难时雪中送炭,在企业成长期全力助推,不断进行着对中小微企业倾力帮扶的探索实践。

  中小微企业的需求在哪里,新疆农信社创新的突破点就选在哪里。

  15年来,在自治区联社信贷政策及相关制度的指引下,全区农村信用社83家行社结合实际,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产业特点,陆续推出了信e贷、联保贷款、动产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转贷引导基金贷款、“道义担保”等多个品种的贷款产品,通过授信方式、授信额度、时间期限、还贷方式等元素的不同排列组合,满足了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产业企业的融资需求,既适应了区域产业发展现状,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解决了“难”的问题,“贵”的问题又如何破解呢?

  2019年初,自治区联社专门出台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实施意见》,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减免民营和小微企业各项费用,让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此外,自治区联社还出台了《关于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尽职免责的指导意见》,制定尽职免责和容错实施细则,提高客户经理投放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提升了企业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仅2018年至2020年,新疆农信社就累计投放中小微企业贷款5,450亿元。截至目前,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逾2000亿元,为全疆唯一一家超过千亿的金融机构。

  在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同时,新疆农信社还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四位一体”金融服务体系作用,大力支持自治区重点优势特色产业,先后与乌鲁木齐市政府、塔城地区行署、伊犁州政府、和田地区行署、喀什地区行署、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多个机构客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信总额达4270亿元;与华凌工贸、美克集团、天康生物、新疆果业等3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全面合作,授信总额达1211亿元。

  担当:心系百姓 造福边疆

  2020年11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地处南疆四地州的最后10个挂牌督战深度贫困县,经评估核查符合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同意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份公告令天山南北各族儿女倍感振奋。

  这样一份亮眼的脱贫攻坚战役的成绩单背后,有着新疆农信社的倾力付出。

  自2016年以来,自治区联社引领1.5万名新疆农信人用双脚丈量大地,一户一策为36万多户贫困户精准发放了151亿元扶贫小额信贷,承贷县市的数量占全疆的91%;在脱贫攻坚的这场战役中,新疆农信社除了责无旁贷担任起扶贫小额贷主办银行的职责外,还围绕自治区“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产业规划和脱贫攻坚战略部署,5年来投放产业扶贫贷款近1700亿元,惠及330万父老乡亲,扮演了建设美丽家园金融先锋队的光荣角色。

  助力脱贫攻坚,只是新疆农信社肩负时代大任、勇担社会责任的一个画面。在新疆农信社企业文化理念中,责任从来不是一个书面词汇,而是体现在熔铸心血的实际行动。

  15年来,新疆农信社配合自治区扶贫部署,通过发放“两居贷款”、“助学贷款”、“妇女创业贷款”等,使广大农牧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实现了住有所居、劳有所得、学有所教。

  15年来,新疆农信社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以感恩之心反哺社会,累计向全社会捐赠资金2.4亿元,弘扬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特别是疫情发生后,新疆农信社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捐款捐物,仅现金捐款就达2,615万元,是新疆现金捐款最多的企业。

  2014年至今,全系统共派驻92个“访惠聚”工作队、972名队员,定点帮扶了39个贫困村,累计自投和争取项目资金3.2亿元,带动1.7万人脱贫,2万人转移就业,实现收入3亿元。疫情期间,全系统5000余名干部员工坚守岗位,保障金融血脉的畅通。

  ……

自治区联社驻泽普县奎依巴格乡奎依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每年暑假都为村里的大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

自治区联社驻泽普县奎依巴格乡奎依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每年暑假都为村里的大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

  大江作琴弦,豪情谱壮曲。

  新疆农信社在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的滚滚春潮中诞生,在科学发展的浩荡东风中成长,在拥抱新时代的征程中壮大。在她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熠熠闪光的足迹;在她前方,延伸的是一条无比宽阔的康庄大道。沿着这条大道,新疆农信步履不止,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吴国勋 陈忠玺 周新洋)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