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阿克苏地区:“红黄绿紫白”丰收画卷绚丽多彩

2021-09-24 18:48:5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号:

  “红黄绿紫白”丰收画卷绚丽多彩

  本报记者 刘红文 

  红色的辣椒、红枣、苹果;黄色的玉米、南瓜;绿色的香梨、核桃;紫色的葡萄、新梅和洁白的棉花,为秋日的阿克苏增添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丰收画卷,美不胜收,塔河两岸广袤的土地上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辣椒映红笑脸

  9月17日,在沙雅县海楼镇亚克布拉克村的晾晒场,火红的辣椒摆满了整个晒场,如同铺上了一片红毯。村民玉努斯·艾合买提正在忙着挑选、晾晒辣椒。

  “今年辣椒长势好、产量高,收购价也高,预计我家可增收4万元以上。”玉努斯·艾合买提开心地说。

  依托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亚克布拉克村结合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辣椒种植。干辣椒每公斤15元的收购价,让种植辣椒的村民尝到了甜头,口袋越来越鼓。

  亚克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玉山·阿山说,辣椒种植已成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目前,全村辣椒种植面积已达2700余亩,60户村民因此走上了致富路。

  同样,在库车市伊西哈拉镇红旗社区,居民吐尼沙古丽·依米尔家的20亩红辣椒获得丰收,吐尼沙古丽·依米尔说,种植辣椒给她家带来了好日子。

  近年来,库车市积极引导农民结合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种植红辣椒3.2万亩,年产10万吨红辣椒,种植红辣椒成了农民增收新渠道。

  玉米鼓起“钱袋子”

  拜城县是玉米种植大县,玉米种植面积40余万亩,产量达32万吨。随着玉米的成熟,该县到处是采收、晾晒玉米的喜人场景。

  9月17日,布隆乡托万克布隆村农民阿孜古丽·热西提正在晾晒场上翻动晾晒的玉米。今年得益于科学田管及使用了杂交玉米新品种,她家的15亩玉米获得丰产,亩产在500公斤以上,预计收入在3万元以上。

  阿孜古丽·热西提说:“种了10多年玉米,年年都是政府给我们提供选育好的优质种子,还有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田管,我们增收信心越来越足。”

  拜城县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公司+农户+基地+订单”的生产经营模式,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玉米种植,让农民的玉米种得出、销得好、有收入。

  随着畜牧业的大力发展,阿克苏市各乡(镇)也发展玉米种植,既让村民有收入,又能满足牲畜饲草料的需求。

  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托万克阿布来西艾日克村农民艾麦尔·阿布都热合曼说:“我种了6亩玉米,出售玉米可增收,秸秆还可满足牲畜的‘口粮’需求,种植玉米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香梨满枝果农忙

  9月18日,记者走进沙雅县盖孜库木乡库木博斯坦村的一处梨园里,果农陈月琴正忙着组织人员采摘香梨。

  今年陈月琴家的30亩香梨因品质好,早早被收购商预订,按市场价算,她家可增收7万余元。收购商何睿峰说,沙雅的香梨皮薄、糖分足、果核小、价格适中,深受消费者喜爱,他准备加大收购量,销往广州、嘉兴、上海等地。

  近年来,沙雅县不断加大林果业技术扶持力度,不断提升果品的品质,实现产量和质量双提升,使果农收入不断提高。

  阿克苏市8.27万亩香梨也喜获丰收,这几天果农们忙着采摘和销售。在拜什吐格曼乡尤喀克兰干村的120亩香梨示范园内,香梨挂满枝头,70余名采摘工根据客商的订单,忙着分拣、装箱、称重、搬运,果园内一派繁忙的景象。

  依托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阿克苏市大力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实现了香梨产销两旺的可喜局面。今年阿克苏市的香梨预计总产将突破16万吨,香梨成果农增收的“致富果”。

  小葡萄串起致富经

  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托万克喀格木什村因葡萄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较大,被誉为“葡萄村”。眼下,该村2800余亩葡萄进入采摘期,村民正忙着采摘葡萄。

  村里的葡萄种植能手艾力江·艾木都拉说:“我家种了12亩葡萄,去年卖了6万元。今年葡萄产量非常高,预计能卖到8万元。”

  去年该村葡萄平均亩产达到2吨,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远销疆内外,葡萄种植成了村民增收的新引擎。

  在温宿县,随着各地葡萄的成熟,藤架上的一串串葡萄向人们昭示着丰收的喜悦。走进柯柯牙镇戈壁新村葡萄种植基地,绿意葱茏,绿色枝叶下,一颗颗葡萄晶莹剔透,圆润饱满,工人们穿梭在葡萄园内,将一串串熟透的葡萄剪下放入筐中。

  立足本地水土光热资源和区位优势,温宿县引进无核白鸡心、无核紫、巨峰、夏黑等葡萄品种,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带动了乡村产业发展。

  “我在葡萄基地工作已5年,这里工资高,还能学到葡萄种植管理技术。” 温宿镇迎宾社区居民吐尔逊阿依·托合提说。

  温宿县为推进葡萄产业发展,目前已集中种植葡萄1.2万余亩,还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形成集种植、管理、采摘、精深加工于一体的葡萄产业,为村民增收及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