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尉犁县出土千余件文物 还原唐代西域军镇管理制度

2021-02-03 12:11:37 来源:天山网
字号:

  “在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考古的最新发现中,包括纸文书、木简在内的千余件唐代军镇文物,以最真实的记录,还原了唐代西域军镇管理制度……”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播出,在第一集《中华疆土》中向观众展示了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的文书、木简、铠甲等文物。据悉,专家认为这一考古成果再次实证了唐王朝对西域的有效管治,填补了历史文献关于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焉耆镇下辖军镇防御体系记载的空白。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现场。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现场。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管理周边烽铺 负责沿线防御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的荒漠地带,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雀河烽燧群中的一座烽燧。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9年至2020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先后实施近10个月的考古发掘调查,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发掘面积1100平方米,累计出土各类遗物1368件(组),其中,包含珍贵的纸文书、木简861件,内容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学等。此外,遗址还出土了陶、铜、铁、木、漆、纸、皮、草、纺织品等遗物。

  公元657年,安西都护府迁至龟兹,又下辖龟兹、焉耆、于阗、疏勒四城,修建城堡,建置军镇,史称“安西四镇”,唐王朝直接治理西域的范围进一步拓宽。

  据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考古工作队领队胡兴军介绍,根据出土文书记载,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是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焉耆镇下的军事设施,在唐代被称为沙堆烽,同时也是一处游弈所治所,属于焉耆镇东境军事防线——“楼兰路”的一处基层军事管理机构,驻守“楼兰路”沿途,管理周边若干烽铺,负责附近沿线的防御。

  根据出土文书记载,当时的“楼兰路”沿途设置有不同性质、不同级别的军事机构,形成了立体式的防御体系。其中,“烽”和“铺”是唐代最基层的军事机构,烽即烽燧,当时沿途各烽燧间距约六七公里,烽燧之间实施“平安火”制度,在固定时间燃放烟火来报平安。铺,是当时通过骑马来传递军情信号的组织。游弈所治所是烽和铺的上级机构。“各军事机构通过‘计会交牌’(类似于每天向上级呈报的“巡逻简报”)等方式传递军情和政令,对当地实施有效戍守管理。”胡兴军说。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出土的“开元六年榆林镇下各烽远藩探候宜急书入报牒”文书。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出土的“开元六年榆林镇下各烽远藩探候宜急书入报牒”文书。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不仅巡逻还要屯田

  据胡兴军介绍,从出土的信札中出现的沙洲、河州、雍州、岐州、幽州等地名来看,当时的戍边将士大多来自唐代中原地区,戍边将士4年换防一次,战功显赫的边防将士,不仅可以授勋获奖,解甲归田后还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但是,从文书记载来看,也有兵力不足、到期无法换防现象。有的戍边将士已50多岁了,依旧在超期服役。

  根据出土文书记载,唐代戍边将士“巡逻制度”很严格,他们需按“值班表”定时外出巡逻,观察“楼兰路”上来往商旅情况,并搜集军事情报,还要在烽燧站岗放哨。

  在出土文书中还发现有关屯田的文书。考古工作者在对出土植物标本浮选后,发现了34种不同的粮食作物和园艺作物,有水稻、青稞、大麦、小麦、粟、黍、桃、杏、枣、核桃、沙枣、西梅、亚麻、葱、葫芦等。胡兴军分析,唐朝在西域实行大规模屯田,每座烽燧周围都开垦耕地,因此,当时的戍边将士不仅值班巡逻、站岗放哨,还要承担屯田种地的职责。

  在烽燧沙堆下,发掘出大量牛、马、骆驼等牲畜的粪便遗迹,推测可能还养有牲畜。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出土的木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出土的木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文学读物受到喜爱

  考古工作者在烽燧中还发掘出马鹿、野猪、黄羊、天鹅、白鹭、鱼等动物骨头。胡兴军分析,当时的粮食产量较低,从中原运输粮食也很困难,因此,当时的将士们不得不去打猎来改善生活。此外,出土的文书中还显示,一些戍卒把“酱菜”“干菜叶”作为礼品送给上级,这进一步说明,当时的生活物资比较匮乏。

  在烽燧西侧发现了三间半地穴式房屋,考古工作者分析,烽燧遗址邻近罗布泊一带,自然环境恶劣,地穴式房屋很可能是戍边将士的避暑场所。

  考古发现,当时环境艰苦、物资匮乏,但戍边将士依旧有着自己的追求和爱好。

  考古工作者在烽燧遗址中还发现了私人信札和《孝经》、《韩朋赋》、《游仙窟》等文学作品,胡兴军分析,出土的私人信札反映出将士们在戍边生活中的思亲情怀。出土的文学作品则反映唐代的流行读物也深受戍边将士的喜爱,这些文学读物被戍边将士带到西域,客观上起到了促进中原与西域文化交流的作用。

  据悉,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与孔雀河沿岸其他10处烽燧遗址一起,以“孔雀河烽燧群”之名,已被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出土的铠甲。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出土的铠甲。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

(编辑:王小军)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