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骆晓倩:杭州援疆教师献给边疆特教事业深情的爱

2021-03-19 12:00:3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19日电(姚容)三月的阿克苏,万物复苏,校园内的树木抽枝吐绿,初春的暖阳透过婆娑树影照在孩子们身上,静谧美好。作为地区唯一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也由内而外焕发着勃勃生机,除了春天,这一切也与杭州援疆教师骆晓倩的到来息息相关。

  骆晓倩,中共党员,第十批杭州援疆教师,现任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副校长,是浙江省首位对口援疆的特殊教育教师,也是南疆迎来的首位特殊教育援疆教师。

  做孩子的“眼睛”和“耳朵”

  “孩子们,有好好吃饭吗?”

  当骆晓倩走进一个盲生班级,孩子们手里收拾着饭盒和筷子,边站起身来,边打招呼,“骆老师好!”“骆校长好!”

  “骆校长,我今天能连续跳十几下绳子啦!”一位学生倚在讲台旁说道,就像一般的小朋友跟家长汇报考试成绩,语气中透着骄傲。

  “加油哦,要把它学会哦!”

  “好!一定!”学生嘴上带着笑,阖着的眼睛微微翕动,脆生生应下。

  每天的晚餐饭点,骆晓倩都会像这样去每个班级走一圈,跟孩子们打招呼。骆晓倩来自杭州文汇学校(原杭州聋人学校),平时跟盲生接触不多,来到启明学校后她主动担起了聋生和盲生的教学。

  去年,当骆晓倩刚来到启明学校时,发现这边的教学难度远比杭州大得多:因为有的学生错过最佳治疗期,大多没有听力;有的聋生被送到学校时看不懂口形也不会手语,一切都要从头教起。

  地区启明学校与杭州文汇学校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把自己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带给阿克苏的老师们,骆晓倩深知传帮带的重要性。2020年5月26日至6月2日,骆晓倩组织阿克苏地区两所特校开展了教学培训周,之后半年她又接连组织了浙阿两地线上教研等活动,地区特教教学教研面貌焕然一新。

  首个浙江省特殊教育专家团来到阿克苏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在骆晓倩的组织对接下,2020年11月,由浙江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章金魁带队的首个专家团来到阿克苏,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特教十四五规划、资源教室评估指导等一系列活动。12月3日世界残疾人日当天,启明学校承办了首个南疆特校“云端”教研活动,南疆10所特殊教育学校283名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的开展,让南疆的特殊教育老师找到了主心骨,专家们全新的教学教研模式为他们打开了新的大门。

  骆晓倩与2020届毕业生合影

  当骆晓倩走出教室,孩子们还站在原地用抹布擦着桌子,脸上带着笑容,阖着的眼睛微微翕动,仿佛有光可以照射进去。骆晓倩说,因为看不见,几句话就能让孩子们深深记住你的声音,“做他们的耳朵和眼睛,让他们在我们的帮助下认识世界,在未来更好地融入社会。”

 

  做学校的“撑门杠”

  作为一所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启明学校共有盲生、聋生、培智生三类学生,共200多位。特殊教育学校对人均占地面积要求较高,且每一类学生因为教育需要应有清楚的区域分界,学校的宿舍、校舍、操场、食堂已无法满足日常教学需求。

  骆晓倩与校领导、相关负责人踏看新校区场地

  骆晓倩积极向校长汇报并协同做好了学校扩建、扩招的发展规划,启明学校的扩建真正提上了日程。2021年,在骆晓倩的争取下,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用于校舍改扩建工程,“特殊教育不应该是教育链的末端,感谢浙阿两地各级部门对学校的支持。”

  学校改扩建完成后,将成为全疆最大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隔着围墙,骆晓倩介绍着新校舍的功能,脸上的笑容写满了期待。

  启明学校学制为九年一贯制,大部分的学生在入学前没有接受过系统教育,毕业后就直接进入社会工作。相较于聋生、盲生,这种情况对于培智生及其家庭来说压力最大,一个家庭在这样的重担下很可能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创办培智生职高、学前班,实现特殊教育的两头延伸,成了学校工作的当务之急。原本需要几个月的项目规划,在骆晓倩和老师们的努力下,一周就完成了。目前,培智生职高班已走完了申请流程,初步设置了高星级饭店管理、中西点等两个专业,培智生学前班招生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培智生职高、学前班的创办,开创了全疆先河。

  启明学校贺宗筠校长为骆晓倩取了“撑门杠”的爱称,正因有了骆晓倩的支持和推动,过去一年启明学校在各方面有了质的提升。

  做自己的“英雄”

  一直以来,阿克苏地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都设在阿克苏启明学校,它承担着规划引领地区特教发展,指导、评估验收地区七县两市各资源教室等重任,让更多的特殊孩子接受高质的教育,稳步推进地区的特教事业发展。

  2020年4月进疆后,分管教学教研的骆晓倩第一时间制定了资源教室评估细则。评估期间,她马不停蹄的带着学校老师下到各个县市开展评估验收工作,因为没有配车,一路上只能辗转地搭乘火车、客车、农用车等。新疆地域广阔,这样的评估验收往往一次便是一周,头两个月,因为路途劳顿、饮食不习惯,骆晓倩体重骤降。

  2020年首批阿克苏地区特教骨干教师赴浙培训

  为什么要这么拼?骆晓倩觉得自己来援疆,要尽全力真心实意做些什么。在她的牵头下,启明学校骨干教师与浙江省盲校、杭州文汇学校、杨凌子学校对应学科组长进行了师徒结对。2020年,共有25名地区特教教师赴杭培训。

  回首一年的援疆历程,作为首位援疆的特教教师,骆晓倩身边没有同行的其他援疆教师,没有前辈总结的经验,一切都要自己摸索,有时连出行用餐都要自己解决。骆晓倩笑着说着援疆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只有谈及到家人的时候,抬头眸子上已覆了一层水雾,说不出话。

  今年3月8日,骆晓倩被表彰为“杭州市新时代巾帼先锋”,后被省援疆指挥部表彰为2020年度“三学三比三服务”综合优秀个人。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学武术出身的骆晓倩带着一股子韧劲和洒脱,她说到祖国边陲奉献是自己年少时的一个梦,做自己的英雄追梦而行。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