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油田:汇聚全面建设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的磅礴力量

2021-04-23 19:19:3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新疆油田党史学习热潮澎湃

  汇聚全面建设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的磅礴力量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23日电(莫延兰 尹杰)从1955年黑油山下36人钻井队到新中国第一座大油田,从西部首个千万吨油田再到国内原油增储上产主战场,从自力更生寻找大油田到自主创新开发大油田,新疆油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瞄准建设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目标不懈奋斗。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无论是准噶尔盆地玛湖勘探新区,还是西北缘稳产老区,党史学习教育像一座戈壁瀚海中的明灯,指引新疆油田人在新时代大步向前。

  “五个机制”形成抓手 握成拳头

  理论学习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这是新疆油田人用60余年的发展经验总结出来的。新疆油田公司党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迅速动员,制定方案,精心策划7大类重点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与生产经营、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等工作同向发力,激励广大干部员工在学史明理中夯实思想基础,在学史增信中坚定发展信心,在学史崇德中赓续精神血脉,在学史力行中践履知行合一,力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坚定信仰信念的“动力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油站”,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为了抓好党史学习,公司各级党组织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创新开展“党史天天学”、党史知识答题、主题征文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掀起了学习热潮。

  动员机制超前谋划。新疆油田公司党委深刻理解“为什么学”,深刻认识“学什么”,科学谋划“怎么学”,目标明确“学到什么程度”,深入阐述和系统安排专题学习、专题培训、教育活动、“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安排,第一时间成立以油田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坚决扛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

  谋划机制纲举目张。新疆油田公司党委研究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1+3”工作制度体系,用一个学习指引表,一个中心组读书班学习计划安排表和一个工作推进表高标准谋划党史学习教育。

  服务机制把党史书籍送到了决策案头、探井现场、采油树下、操作屏前,各种参考资料30000册,成为了石油人的精神食粮。爱国主义和石油精神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资源持续发出光芒,37处企业文化阵地、工业遗址遗迹,2条精品学习观摩路线成为最生动的教具,16家单位、1万余名员工实地接受党史和新中国石油工业史的熏陶。广大员工通过重温油田光荣历史,继承弘扬石油精神,激发起了增储上产的斗志。

  实践机制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活化形式过程”保证学习教育结果。3月18日,新疆油田公司两级机关33个分会场,585人集中收看了国资委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视频直播收看同步下沉到各基层单位,使远在数百公里外的沙漠一线畅饮思想的甘霖。

  宣传机制本着向党汇报最新学习成果,为群众加油鼓劲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设“党的光辉历程”系列展览展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石油工人心向党”专栏、“主播带你学党史”“党史学习进度条”等15个线上栏目,在中央主流媒体、中国石油各类媒体及时报道新疆油田党史学习教育的新举措、新进展、新体会,让人惊喜不断,百看不厌,流连忘返。

  “四学模式”构建横平竖直学习方阵

  党的历史是广大党员干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新疆油田人的发展信念、精神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传承好石油人学理论、用理论,在理论中找方法、找答案的优良传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油田以集中结合自主、线下结合线上、规定动作结合自选动作,“四学模式”建立起横平竖直纵横交汇的学习方阵。

  “头雁”带动学。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党委“头雁”效应和示范作用,制定公司党委领导班子集体和个人学习计划,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围绕提升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质量,建立“学习+研讨+评价”模式,公司34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实现学习全覆盖。

  机关示范学。举办为期两天的公司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主要领导带头作首场宣讲,中层以上管理干部586人在32个会场通过视频同步学习,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打牢了思想基础。把各单位领导干部推到前台,亮在桌面,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使其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以上率下,为基层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典型引领学。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肉孜麦麦提·巴克开展32场次“与肉孜麦麦提·巴克同行”学习交流活动。全国两会代表、实验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阿达来提·艾再孜多次受邀分享参加全国两会的体会和感悟,引起良好反响。

  党员互助学。使基层党员坐稳板凳,潜心自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互助互促。基层组织在清明节前后纷纷开展“祭英烈、感党恩”“重走英雄路”等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以“党建工作轮值讲”活动为载体,组织党支部书记系统学习党史和党务知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油田通过多层次、立体式的学习,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油气发现、春季上产、提质增效、增储降耗四场会战的动力,油气上产、滚动勘探捷报频传。一季度生产油气333.45万吨、8.33亿方,同比去年分别增加16.75万吨、0.87亿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疆石油人将继续从党史中汲取思想和信仰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汇聚起全面建设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的磅礴力量。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