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理论和技能的双料“王牌”——记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独山子石化青年员工洪琨

2021-06-11 16:57:1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洪琨正在与内操配合进行流量调节。李秦 摄

洪琨正在与内操配合进行流量调节。李秦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11日电 (李志强 周姣容)2016年,新疆大学研究生毕业生后,他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打破了技能方面的“天花板”,成为同事眼中“理论”和“技能”的双料“王牌”。

  工作仅仅5年,他就获得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乙烯装置操作工竞赛个人金牌,被授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术能手”。近日,又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他,就是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乙烯一联合车间工艺四值班运行工程师洪琨。

  师傅喜欢的“问题大王”

  洪琨刚走出校园,就被分配到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乙烯一联合车间最核心的压缩装置外操岗位。裂解气压缩机是超大型精密设备,是百万吨乙烯装置的“心脏”。洪琨对英语一直情有独钟,面对一大堆英语资料,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欢喜,阅读原文,苦心钻研。

  有些人感觉倒班生活很苦,尤其上大夜的时候更是煎熬,而洪琨上大夜的时候从来不打瞌睡。他像打了鸡血一样,一有时间就画流程图,看操作规程。即使回到宿舍,他也抓紧时间看书、查资料、找问题。遇到不懂的问题,第二天上班主动向师傅请教。

  洪琨说:“我师傅郝飞对我特别好,特别喜欢我向他提问。”郝飞确实为有这样爱学习爱提问的徒弟感到高兴,他说:“遇到这样的徒弟,我一天不学习都不行啊!”

  学岗期间,洪琨把所有的时间投入到装置现场查找流程、熟悉设备,利用休息时间查阅和消化资料。仅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核心生产单元压缩装置的岗位学习,比原计划缩短了近4个月。很快从一名懵懂的新分员工成长为承担安全生产指挥重任的大值班运行工程师。

洪琨(中)正在与车间技术骨干研讨业务。李秦 摄

洪琨(中)正在与车间技术骨干研讨业务。李秦 摄

  如今,乙烯厂依托乙烯一联合车间和乙烯二联合车间两个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资源,整合金牌教练团队、获奖选手和两个车间的技术骨干的师资力量,组建培训班,提高员工技能水平。洪琨成为8名年轻的业务骨干之一,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

  洪琨利用工作间隙,提前半个月备课,仅PPT课件就做了90多页。他说:“师傅们把我手把手带出来,我也要把自己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的人。”

  关键时刻“能顶事儿”

  洪琨始终保持着爱读书的习惯,在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很多生活用品都没能带上,却把书全部带了回来。现在,看操作规程成了他的日常。他说:“随着现场经验的增加,每看一遍操作规程,都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他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尤其对没经历过的生产操作或技术优化,他都积极主动参与。

  2019年大检修时,将工艺极其复杂的生产装置平稳有序停工并交付检修,是检修攻坚的第一场“恶仗”。洪琨废寝忘食地与技术工程师在生产现场忙碌,虽然当时工作仅三年,他却能像老师傅一样精细、有序地调整操作。

  “这小伙子顶事儿!让他负责透平叶轮更换、机组检修和后期联锁调试!”车间给他派了重要的任务。为了不辜负单位的信任,他竭尽所能地查阅、研究压缩机历年检修资料,遇到想不通的问题,就及时请教前辈和技术骨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项重点改造项目比原计划提前了3天完成。

  刚忙完三机组的检修工作,洪琨又精神抖擞地申请加入联锁调试、油运团队。机组联锁有三千多项,他每天和仪表人员、外国专家共同加班,除了负责技术交流,他还兼职现场翻译工作。

  “透平驱动蒸汽暖管合格,准备启机,压缩机透平转速正常,裂解气压缩机单试成功……”乙烯一联合车间主任蒋鹏飞确认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压缩机提前完成检修并投用正常。洪琨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打破技能的“天花板”

  负责乙烯一联合车间培训工作的薛魁,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一提起洪琨,忍不住一个劲儿地夸赞:“小伙子理论基础扎实,思维非常清晰。关键是能够为了一个目标,拼命去学习,肯钻研。”

  薛魁认为,技能人才固然有很多实践经验,但往往偏向于经验,甚至会跟理论存在一定的偏差。而洪琨不仅理论扎实,还善于不断学习,对于打破技能方面的“天花板”更加有利。“所以,他能够创新思维,能够走得更远。”薛魁说。

图为洪琨在巡检。李秦 摄

图为洪琨在巡检。李秦 摄

  2020年11月,洪琨代表独山子石化公司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乙烯装置操作工竞赛。其实,在前期的培训中,洪琨并不是特别突出,但富有竞赛经验的薛魁却暗暗看好他。薛魁说:“有些竞赛题,它就像高考时数理化最后一道题一样,考的不仅仅是经验,而是系统的理论功底。”果然,石化公司参赛选手中,洪琨虽然年龄最小、工龄最短,但他凭借精湛的技术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一举获得竞赛个人金牌。

  作为“龙头”,乙烯一联合车间始终保持高负荷生产,但是每到夏天,随着气温的升高,装置所需循环水温度也会升高,生产波动风险加大。为了让裂解气压缩机健康“跳动”,洪琨查阅了大量资料,联系技术专家反复研讨,最终提出了提高超高压蒸汽设定压力的方案,不仅降低了生产能耗,还消除了生产波动隐患,也消除了高负荷生产最复杂的瓶颈,一举多得。

  2018年,裂解气压缩机高压缸轴位移出现异常上涨。洪琨通过查询大量资料得出了“五段缸体及叶轮的结焦是主要原因”这一结论,科学制定了单点单注方案,有效缓解了压缩机高压缸轴位移持续上涨,消除了压缩机联锁停机导致装置整体停工的隐患。

  几年来,洪琨先后在《乙烯工业》《新疆石油化工》等期刊发表论文11篇,为企业增效近千万元。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