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系列报道之二: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擒“气龙”

2021-09-07 18:08:5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准噶尔盆地擒“气龙”

  ——“准噶尔盆地天然气勘探重大领域与关键技术研讨会”报道之二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7日电(叶子 察兴辰 陈磊)据“十三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最新研究成果,准噶尔盆地拥有天然气资源量约3.2万亿立方米,而目前盆地探明天然气储量才1737亿方,探明程度仅为5%。

  随着新疆油田在天然气地质认识上的不断深入和勘探技术上的不断进步,对盆地天然气勘探仍然大有可为,准噶尔盆地“气龙”一旦腾飞,新疆油田必将实现从千万吨大油田向大油气田的历史性跨越。

  克75井燃希望

  1992年2月22日夜,克75井发生井喷起火,持续燃烧了半个月,烧毁了整个井架与钻台,究竟是什么让克75井飞扬跋扈,迸发出如此巨大的威力?是天然气!

  要知道,在此前的近40年里,新疆石油管理局在准噶尔盆地还没有找到一个像样的气藏。克75井既是“罪魁祸首”,又是天然气勘探的功臣,它点燃了盆地天然气勘探的希望,也使克拉玛依石油人对天然气勘探认识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1992年8月20日,新疆石油管理局召开首届天然气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一手抓油,一手抓气,油气并举,共同增长”的油气田发展方针。这是新疆石油管理局40年来第一次把天然气勘探开发提到了和石油同等重要的位置。

  大工程开花结果

  然而,纵观1991年至1995年的整个“八五”期间,克拉玛依对天然气开发利用的步子依然缓慢。

  时光很快滑过1995年,新疆石油管理局迎来“九五”的开局之年――1996年,这一年的8月6日,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的呼2井喷出高产工业气流,宣告了盆地第一个中型整装气田的诞生。接下来几年,准噶尔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展现良好势头,又相继发现了克82井区块、莫北2井区块等多个天然气藏。

  1996年10月,新疆石油管理局宣布成立天然气管理处,天然气勘探开发开始实行专业化管理,各采油厂也相继组建天然气管理机构,明确主管天然气工作的领导。在管理局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一个个天然气大工程“开花结果”。

  1998年4月17日,我国第一条长距离、大口径、横穿沙漠的彩-石-克输气管线通过竣工验收。1998年底,石西100万方天然气处理站建成,每天处理天然气80万方,通过彩-石-克天然气管道输回克拉玛依,一部分用于电厂发电,一部分用于九区热采锅炉。

  1998年10月28日,呼图壁气田地面工程建设完工,日处理天然气50万方的临时处理装置也于当天开始向克拉玛依输送天然气。11月9日,红浅区稠油热采用上了呼图壁的天然气。1999年9月9日,呼图壁日产15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处理装置建成并投入生产。

  勘探取得大突破

  盆5气田发现于2001年,那是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世纪的开元之年。

  这一年的9月1日9时30分,强大的油气流从盆5井防喷管线喷涌而出。盆5井的出气,一举打破了莫索湾地区油气勘探徘徊不前的局面,同时也圆了几代石油工作者的梦想。

  这是克拉玛依油田迎来新世纪第一个勘探大突破——在腹部首次发现中型气藏。这也是克拉玛依油田继呼图壁气田之后开发的第二个整装气田,第一个沙漠整装凝析油气田。

  2002年11月,莫北、陆梁天然气工程投产。这项工程投产后,莫北、陆梁和石南油气田的天然气外输量增加了100万方。

  因为这一地区天然气的增加,油田公司天然气产量在这一年首超20亿方。也是在这一年,油田公司原油产量首次超过1000万吨,成为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

  “十五”期间,油田公司将天然气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了气藏的开发力度,除了开发莫索湾油气田外,还先后顺利开发了莫北油气田、彩南油气田彩31井区气藏,天然气产量持续大幅增长。2005年和2000年相比,天然气产量从16.22亿方增加到28.95亿方,增长78%。

  坚定寻找大气田

  2006年3月,新疆油田确定了“一年准备,三年突破,五年大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了盆地陆东—五彩湾、中拐—五八区、南缘冲断带、腹部深层四大有利勘探领域,坚持“突破东西两翼、坚持南缘、探索深层大构造”的部署原则,准噶尔盆地迎来了天然气加快勘探的最好时机。

  针对滴南凸起带,开展滴西10井区两口评价井滴西101井、滴西102井失利原因分析,找到了岩性、岩相是制约石炭系成藏的关键因素,创新提出了断控复合型、基岩潜山型、内幕相控型三种火山岩成藏新模式,大大拓展了石炭系以火山岩地层—岩性为目标的勘探领域。经过地震、测井、钻井等技术持续攻关,逐渐形成了火山岩配套勘探技术系列,为石炭系火山岩勘探突破提供了保障。2006—2008年,经过系统科研攻关,在滴西10井区、滴西14井区、滴西17井区、滴西18井区等多个气藏获得重大突破,发现了准噶尔盆地首个千亿方大气田-克拉美丽气田, 同时也是我国首个石炭系陆相千亿方整装气田,实现了盆地天然气勘探的历史性突破。

  针对盆地南缘霍—玛—吐构造带中组合,重新进行玛纳斯背斜构造精细解释,精准确定构造高点,2006年9月22日,玛纳1井获得高产工业气流,发现玛河气田,这是继1996年南缘发现呼图壁气田以来发现的第二个整装高效中型气田。这也让专家和科研人员们深信南缘下组合可能存在着更加丰富的圈闭资源。

  逐梦南缘不放弃

  众所周知,1937年在盆地南缘发现的独山子油田,曾被誉为新疆石油工业的摇篮,但自独山子油田发现后,南缘因地表条件恶劣、地下构造复杂,经历重重困难,勘探难以找准突破口。

  南缘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储盖组合匹配良好,沿天山北麓长达400千米发育多个大型背斜构造带,具备形成世界级前陆盆地大气田的地质条件,也是新疆油田寻找万亿方大气田最现实的领域。

  从2008年起,准噶尔盆地南缘油气勘探重点目标从中上组合转到下组合。2010年至2012年,在西湖背斜、独山子背斜、呼图壁背斜等构造部署钻探了西湖1井、独山1井及大丰1井,在下组合储层中见到良好的油气显示。

  随着新疆油田公司加大南缘地质、地震和工程技术攻关力度,盆地下组合超深层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2018年初,在高泉背斜构造上部署高探1井再次钻探下组合,其井位与2003年部署的高泉1井相距仅800多米。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19年新年钟声敲响之后获得千方高产,创中国陆上碎屑岩层单井产量记录,证实了盆地南缘下组合深层仍发育高效储层, 勘探潜力巨大,对全面加快整个南缘地区规模勘探进程意义重大。

  从2019年开始,新疆油田公司优选了南缘中段下组合各类型大型构造,相继部署了呼探1井、乐探1井、天湾1井、天安1井等多口风险探井。

  2020年12月16日,呼探1井在超深层7367-7382米井段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天然气61万立方米,日产原油106.3立方米,取得南缘中段下组合天然气勘探历史性突破,拉开了油田公司百亿方天然气加快发展工程序幕,对提升新疆油田天然气保供能力和北疆冬季供气安全,助力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乐探1井完钻准备试气,天安1井、天湾1井正钻进目的层,三口井在中下组合油气显示较好,有望再次获得重大油气发现。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