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邂逅网络盛会 共话网络安全——记奇台县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2021-10-15 19:15:4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5日电(王静)奇台县于2021年10月11日至10月17日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热情。

  “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10月11日,在奇台县主题公园广场上传来铿锵有力的声音,奇台县互联网协会会员一起高呼着口号。以此,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奇台县全面启动。

  网上网下联动,让活动“活”起来

  在奇台县农商银行门口的大屏幕上,一段49秒的沙画连续不断滚动播放,用沙画勾勒出来的直白而富有故事性的沙画网络安全宣传“小广告”正在向全县民众“广而告之”。据悉,除了在各大银行投放网络安全视频之外,还在出租车电子屏、商场电梯间电子屏滚动播出网络安全标语和视频宣传广告,以扩大民众知悉度和覆盖面。

  “倒计时了,五、四、三、二、一,好,时间到,我们来看看谁是我们的幸运儿,当然成为这个幸运儿的前提是必须答对题目……”,走进奇台当地小网红索玉龙的直播间,他正在兴致勃勃的跟直播间伙伴进行“网络安全线上答题”活动,活动中不时对答对题目的幸运儿进行奖励。除了线上答题,主播还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向广大网民讲解网络安全方面的案例,通过讲网友听得懂的故事,讲网友感兴趣的内容,普及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网民网络安全意识。

  媒体融合,让活动“火”起来

  “现在我们用短视频的用户比较多,大家要遵守《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跑出租车已有十余年的靳强师傅正在收听广播电台。原来奇台县在FM96.2广播频道专门设置“网络安全”话题,奇台县委网信办、县公安局干部专门做客直播间畅谈网络安全,引导全县听众参与讨论网络安全知识,有效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使“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理念深入人心。

  奇台县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开展,已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亮丽名片。为让这张名片持续闪亮,奇台县委网信办倡导互联网协会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沙龙,邀请昌吉市、吉木萨尔县、木垒县、奇台县的40余名新媒体导师、网络达人、协会代表齐聚一堂,针对“新媒体的利与弊”进行交流座谈,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抵御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沙龙尾声,网络达人们共同倡议在做好直播的同时,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10月11日至17日,奇台县委网信办统筹全县媒体矩阵,各网站、平台开设“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专栏,推出H54部,图文35篇,沙画1部,短视频作品10部,通过推出网络文化产品,营造人人共建平安网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民众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同步,在网信奇台、奇台故事等官方微博设置#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话题,吸引更多网民参与,用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到更多人。

  丰富内容,让活动“动”起来

  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一周期间,奇台县委网信办深入到社区、校园、乡镇等地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海报、向过往行人发放网络安全宣传公益广告折页,讲解网络安全知识,呼吁大家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学习网络安全技能,过往群众纷纷询问了解网络安全内容。10月12日,在奇台县儿童广场,奇台县委网信办联合机要保密局、公安局开展“法治”宣传。过往群众纷纷驻足,了解电信诈骗的危害、保密的重要性……群众王晓表示:“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网络安全意识还是比较淡薄。有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能够引起大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也能学习一些网络安全知识。”

  在奇台第三小学主题队会课上,三年级的邵桂菊老师教导学生如何远离“网络诱惑”,学生还创作了“网络安全宣传手抄报”;在党校党员干部轮训班上,网络安全主旨讲座正在持续进行中,提醒广大基层干部坚决捍卫国家网络安全;在农商银行、利丰村镇银行,工作人员向来往客户发放网络安全宣传折页,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在公交车上,网络安全宣传视频引起乘客驻足观看……

  10月17日,“青少年日”活动当天,奇台县团委发起了“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倡议,号召全县共青团员自觉做维护网络安全的法治卫士、文明卫士、防御卫士、建设卫士。

  网络安全宣传周虽然只有七天,但网络安全宣传并没有就此结束。“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种子已经播下,也将生根发芽,不断成长。在这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是网络生活的参与者,也应该是网络安全的维护者,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更加清朗安全的网络空间。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