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吉木萨尔县:全域旅游风头劲山水美景引客来

2021-06-10 18:50:20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10日电(海斯来提) 近年来,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改善旅游发展环境,激发旅游发展动力,深化“旅游+”融合发展,潜心构建以县城为中心,带动南部山区休闲度假区、中部人文景观区、北部沙漠自然风景区的文化旅游空间布局,打造“一核三带六中心”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探索出集度假、观光、体验、休闲于一体的旅游新模式。

  打响文化品牌,带火乡村旅游

  初夏时节,走进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树木葱郁,山路蜿蜒,湛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如一幅山水画让人流连忘返。

  “小分子村保留了山峰、云雾、怪石、流水的原始风貌,这就是该村能吸引大批艺术家前来创作的原因。”新疆本土画家蔡永生说。

  2016年起,吉木萨尔县共投入1.1亿元,在新地乡小分子村修建了石器美术馆、果园艺术家公社、画廊步道等一系列文化景观,完善了基础设施,使质朴的村落处处呈现出美景。同时,该县制定奖补政策,鼓励艺术家在此建立工作室,吸引了不少疆内外画家慕名前来创作写生,“画家村”由此出了名。小分子村抓准时机,借势筑巢引凤,进一步借助特色景观发展旅游经济,在打造“画家村”旅游品牌的同时,挖掘亮点、培育商机,羊圈酒吧、画友壹号客栈、龙台客栈等特色民宿成了网红打卡地。“自从我们‘画家村’的品牌打响后,每年有很多画家和艺术学院的学生来这里写生,现在我这里每年的客流量有2000人左右,年收入大概有12万元。”羊圈酒吧负责人马海亮说。

  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吉木萨尔县城北偏东12公里处,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世界文化遗产。5月28日,在北庭故城遗址监测中心,工作人员透过监测屏幕,正在对北庭故城遗址和西大寺遗址进行“体检”。该监测中心就是刚投入使用的北庭故城环境预警提升改造项目。这个项目的实施有利于研究人员更好地掌握遗址墙体及周边环境的温度、湿度等变化。

  北庭故城环境预警提升改造项目是北庭故城遗址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中的一项。北庭故城遗址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3亿元,建设内容为丝绸之路博物馆展陈一体化,此外还建设服务区、休息区、休闲区、文创产品售卖区、4D影院、雕塑室等,建成后将成为昌吉州展陈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是人们研学游的首选地。依托北庭故城旅游资源优势,吉木萨尔县鼓励农民发展“农家乐+果蔬庭院经济”增收致富,有力地促进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打造黄金旅游风景道

  “看零星的景点不如走一条风景线,走一条风景线不如游览一条风景道。”走在车师古道的山路上,车师古道景区负责人王跃华向游客讲起了他对全域旅游的理解。

  由点到线,再由线到面,吉木萨尔县全面落实区、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实施吉木萨尔县旅游风景道体系建设,不断探索适宜吉木萨尔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方向。

  近几年来,吉木萨尔县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通过举办杏花节和“爱家乡?游北庭”绿色骑行等特色旅游文化活动,成功打造景区、景点“串成线、连成片、构成网”新格局,最大限度发挥风景道综合带动效应,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5月18日,吉木萨尔县举行了“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骑行爱好者和游客共游南部山区伴行公路部分路段。骑行爱好者们从泉子街镇上九户村出发,沿山路骑行,途经曹家山,抵达终点吾塘沟,全程12公里。一路骑行,大家呼吸着清新空气,欣赏着秀美的自然风光。

  南部山区伴行公路的开通,吸引了游客到吉木萨尔县观光旅游。

  今年,吉木萨尔县将旅游风景道建设作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完成南部山区伴行公路旅游风景道及天山一号风景道吉木萨尔段的基础设施建设、车师古道旅游风景道规划。同时,该县坚持走市场化运作的路子,利用好资源、好环境、好政策,吸引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风景道的开发建设,不断提升风景道品质和内涵,真正实现旅游风景道“一路很美、一路很精彩”。

  打造特色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走进泉子街镇百花谷景区,姹紫嫣红、芳香四溢的鲜花竞相绽放,不远处雪峰环抱、满山苍松翠柏。百花谷位于车师古道入口处,是一个占地面积500亩的“空中花园”,种植了鲁冰花、野玫瑰、芍药、牡丹、车矢菊、大丽花等二十多种鲜花。

  “2020年,县国投公司投资近300万元,在百花谷打造了10个‘星空房’,给前来赏花的游客提供了别样的体验,也让百花谷更具特色。”百花谷负责人黄朝海说。

  今年,百花谷景区引进了一批网红娱乐设施,还修建了滑雪场。

  百花谷吸引游客赏花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海棠果采摘游的发展。在盛果期,这里每亩海棠果收益可达5000元以上。

  吉木萨尔县深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依托特色产业,大力推进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工业发展,逐步形成各产业联动的发展格局。该县通过建立“旅游区+观光、采摘园+企业+农户”的联动模式,有力地促进了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的结合,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观光休闲农业转型发展的新突破。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