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昌吉州:根植洁净土壤 建设美丽昌吉

2021-07-07 11:59:55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7日电(高云哲)土壤孕育万物生长,也是人类赖以生存之地。土壤是生命之基、万物之母,土壤健康问题关乎我们每个人能否“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农业集约化的快速发展,大量未经处理的废弃物向土壤系统转移,并在自然因素的作用下汇集、残留于土壤环境中。2018年8月31日,一部聚焦于土壤污染防治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土壤污染防治法》)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全票通过,并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昌吉州党委、人民政府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以土壤污染风险防控为重点,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建设美丽昌吉。

  在阜康市,阜华景源小区内的2座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格外引人注目。这2座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自2020年底建成至今,累计回收各类可回收物近1000公斤。居民通过分类投放可回收垃圾来获取相应积分,并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分类回收站建成以来,累计兑换积分8万余分。分类回收站的建设以及推广,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环保意识。

  奇台县天达环卫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奇台县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厂自建成以来,采用“高温蒸汽灭菌+破碎处理+填埋”的模式处置医疗废弃物,日处理能力约3吨(年处理能力近1095吨),大幅度降低医疗废弃物对土壤、空气、水源等的污染程度。

  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新疆维格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4万吨/年可生物降解材料项目(一期)在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8.7亿元,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柔性化生产技术,委托世界知名工程公司进行工艺转化,主要生产PBAT、PBS、PBST等生物降解树脂和工程树脂PBT等多元化产品,从原材料上解决土壤污染难题。

  昌吉州人民政府出台了《昌吉州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昌吉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土壤污染防治的目标,从源头防控、分类分级管理、土壤环境风险管控与修复治理入手确定具体工作任务,同时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土壤防治责任,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制定《昌吉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评估考核办法(试行)》《昌吉回族自治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将土壤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各县市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以及州直相关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建立州直相关部门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共同推动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昌吉州全面完成129个地块基础信息调查,编制完成24个重点调查地块采样布点方案,为全面掌握昌吉州土壤污染状况打下坚实基础;共建设完成7个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一般固体废物总填埋容量达到3423万立方米;建成危险废物处置单位10家,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达到36.5万吨/年;建成医疗废物处置设施4个,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到12吨/日,为固体废物规范安全处置打下坚实基础;建立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将36家企业纳入土壤重点监管范围,强化监督管理;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治,持续开展8家涉重金属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定疑似污染地块4个,为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昌吉州扎实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详查工作,完成129个地块基础信息调查,并编制完成24个重点调查地块采样布点方案;建立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8个,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到户率90%以上,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块名录,完成了4个确定为疑似污染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纳入管控范围,严格污染地块用地准入管理;全州农田覆膜面积380.78万亩,地膜使用量为16857.2吨,已完成回收13546.74吨,回收率达80.36%;建设完成15个污水处理厂、8个生活垃圾填埋场、6个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以及16个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单位,城市生活污水、城市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均得到妥善安全处置,进一步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降低了土壤环境受污染的风险;将《土壤污染防治法》作为学习重点,邀请自治区专家进行详细解读,进一步提高昌吉州党政干部依法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志愿者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和“双微”平台,广泛宣传《土壤污染防治法》,提高公民的环保法律意识,普及土壤污染防治的科学知识,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倡导文明、低碳、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

  昌吉州党委、人民政府始终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进行管控治理”,以耕地土壤环境保护为重点,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实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分级和分类管理;加强工业固废污染防治,推进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工业废物处理处置,严格落实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转移等管理制度;提升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开展昌吉州危险废物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强化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和企业自行处置利用设施的监督管理;强化土壤污染防治人大监督职能,昌吉州人大常委会于6月2日,组织开展昌吉州2021年“法治环保昌吉行”执法检查,对各县市(园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助力打好净土保卫战;通过各种宣传载体和渠道,加大《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的宣传力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和企业管理者的环境法治观念,规范部门执法行为,增强企业守法意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绿水青山就是守护百姓自己的家园。

  昌吉州党委、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统筹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建设美丽昌吉。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