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暑运背后的铁路人

2021-08-27 21:41:3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7日电(摆风亮)8月26日,暑运已接近尾声,作为新疆铁路运输“生力军”主角色新疆铁路人,在烈日炎炎的高温大“烤”中,扎实做好暑运运输工作,优化运输组织,提升服务品质,确保了暑运期间安全平稳有序。

  陈斌:“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陈斌在候车室组织内招班的学生有序检票。

  陈斌在候车室组织内招班的学生有序检票。

  8月17日早晨,正在候车厅巡视的陈斌对讲机响了起来,“陈领班,你来一下售票厅,有一位老人需要帮助”“好的,我现在就过去”。

  在一楼售票厅,一位从石河子过来中转要去北京看病的孤寡老人,因为不了解Z70次列车因郑州水害停运信息,不听客运工作人员的解释,执意要买票去北京看病,着急的哭闹。陈斌到现场了解情况后,耐心的给老人解释了近2个小时,之后帮老人买好返回石河子的车票,安排好站车交接服务。两人相互留了电话,陈斌说:“老人家,只要去北京的列车开通,我第一时间通知您,给您安排好行程”。老人热泪盈眶的说:“谢谢你小伙子,我就是着急的去看病,没想太多,才给你造成这么多麻烦,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

  8月初乌鲁木齐发往内地的很多列车因郑州水害停运,造成旅客大面积滞留、退票。这段时间,售票厅退票改签业务每天都在2万人以上,陈斌所在的班组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售票员自发放弃休息,协助旅客退票、改签。这中间还要给旅客不断解释列车停运原因,协助旅客返程。整整一周时间,陈斌带领班组顺利的完成了旅客退票改签工工作。

  8月23日D55次列车到达乌鲁木齐站,因为车长提前告知车内有一名重点旅客不能行走且无陪同,陈斌安排好轮椅,将旅客从车厢内背到站台,并送出车站安排出租车送他回家,旅客对陈斌的温馨服务深表感谢。

  在候车厅、站台上经常有旅客主动向他打招呼“今天你值班啊”陈斌已经不记得他们了,当他茫然时旅客会说:“你帮助过我呀!你不记得了?” 陈斌只是憨憨一笑。他说:“每次遇到帮助过的旅客向我打招呼的时候,都会感到很欣慰,有一种成就感。”

  岳德刚:“40载初心不变,扎根一线显担当”

岳德刚(左)与同事现场勘查施工质量。

岳德刚(左)与同事现场勘查施工质量。

  “加穿的时候,每一个点都要对住,一定要保证质量,决不能干反工活。”在乌鲁木齐局芨芨槽子站股道作业点,乌鲁木齐工务段道岔专修队主任岳德刚奔走在线路上,对每一处施工作业质量进行盯控。

  “这条股道使用的60型钢轨,原来的枕木数量达不到标准配置数量,所以我们通过加密和更换轨枕的方式,进行股道设备升级,提高线路的稳定性和承载能力,也能够减少以后设备维修工作量。”岳德刚介绍说。

  “为了每天的施工质量,我们都会提前做好准备,对加穿枕木和失效轨枕数量进行排查,所有需要更换的枕木都要标记到位,你看那个打了黄色叉的位置是需要更换新轨枕的。”岳德刚话还没说完,对讲机就响了起来,他要去另一头看下道床的施工质量。

  岳德刚管理的道岔维修队,常年负责段管辖范围内的股道大修穿枕、成段换轨、无缝线路应力放散、无缝线路恢复、焊修打磨以及芨芨槽子站至乌鲁木齐站小半径曲线改造等重点施工任务。从2月28日起,他就带领道岔专修队“东奔西走”。东起十三间房、西至乌西,14个小站都有岳德刚的身影。

  56岁的岳德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每一个施工项目、每一个作业细节,他都必须严盯细控。加穿轨枕施工,每一次天窗都要6个小时,加上前后准备工作要在现场至少待8小时以上,每天要更换近1000根轨枕。施工作业时,他穿梭在人群中,拿着对讲机扯着嗓门通话指挥,不断奔向作业关键点,查看各项施工质量情况。他就像上了发条的钟表,一刻也停不下来。始终怀揣着对铁路事业的热情,用朴实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默默地奉献者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刘骏:“用行动点亮了动车组前行的‘灯塔’”

  8月25日21点,在乌鲁木齐电务段高铁车载设备运用检修工区,31岁的车载设备检测工刘骏即将登上刚刚入库的动卧列车,检测列车的列控车载设备,俗称列车超速防护系统。刘骏的工作就是逐一对每辆动车组进行检测维护,并根据新的运行要求和命令,确保第二天动车组的安全运行。

  高铁动车列控车载设备,是确保动车组安全运行的核心设备,如果把高铁动车系统比喻成一个人,那么,高铁动车列控车载设备就好比人的大脑,随时负责接收和处理大量的数字化信息,设备的良好运作和可靠就相当于给动车组按上了“千里眼、顺风耳”。

  在动车上,检测的重点是超速防护系统的核心部分,一组被称为“系统主机”的机柜,检测过程要用录像手电全程记录。

  “这个设备相当于一个列车的核心,如果我们哪块出了一点点差错,在250公里的高速运行下,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每一个检测都很关键,关系到整列车所有列车人的安全,所以不允许我们有一点点马虎。”车上刚检测完,刘骏还要独自一人钻到检修沟内,猫腰检修动车底部的感应装置。

  为保质保量完成检测任务,刘骏和同事们分成白、夜两班倒,实行全天24小时作业。作业时,刘骏就跟打仗似的,跑上跑下、来往穿梭,常常检修完这趟动车,又要赶紧到另外一组动车上去检查。几趟车下来,难免气喘吁吁、身上冒汗。这样紧张的工作状态,从19点开始,要一直持续到次日早上9点结束,一个晚上下来,他们每人平均要步行10多公里。

  戚峰:“勿以简单而不为,勿以复杂而惧之”

  8月26日0点,乌鲁木齐局动车运用所内灯火通明,诊断分析班组工长戚峰正在跟工友更换动车内卫生间马桶的一个电子阀总成。更换电子阀总成需要将马桶底座全部拆开,使用专用工具拆卸各部配件,更换时更会接触到残留污物,但戚峰毫不犹豫的用手熟练地进行更换。他说:“我们都习惯了,味道和污物对我们毫无影响”。

  今年37岁的他是一名硕士研究生,班组12个人,11个本科生,他们的工作就是处理入库的动车故障,然后让动车零故障出库。

  随着动车组运用时间越来越长,给排水卫生系统的水位传感器故障时有发生,更换作业变得异常困难。同时,CRH5G型动车组增加了独立洗手池,以方便旅客洗手或者洗水果。但实际运用过程中,旅客常常将茶叶、方便面渣子等倒入洗手池内,导致洗手池堵塞故障非常高,平均每天3至5个洗手池堵塞,疏通起来比较耗时,同时反复拆卸必然会造成螺栓滑丝,他建议车间给每个洗手池增加了滤网后,故障下降了80%。

戚峰与同事检车动车轴承。

戚峰与同事检车动车轴承。

  奇峰说:“动车上最难处理的是网络故障,这种故障经常是偶尔发生了,等过一会又没了,这是最头疼的”。在动车上这种故障绝大部分是电磁干扰,动车上有几百万个部件,他们得一点点排查干扰源,经常是跟厂家技术人员一起排查故障源,一干就是通宵,排查出了故障处理后大家才能如释重负。

  在故障诊断与处理方面,戚峰不断学习与实践,系统掌握了牵引、辅助、网络、制动、空调、给排水卫生等重点系统的控制原理,并透彻掌握了CRH5G型电路图识图方法等专业技能,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第一标准,反复将所学理论运用到实际故障诊断与处理中,累计处理重点、疑难故障逾万件,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动车医生。

(编辑:闫文陆)